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江南时报:邮电分营之后哪来的邮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2: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编辑同志:

  今天看了江南时报的“地名之误大家谈”栏目,很有启发。不久前,我在新街口坐地铁,无意中发现了地铁站的指示牌上将邮政局写成了邮电局。当时心中就有些纳闷,这样的常识性错误是不应该出现的。

  据我所知,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已经实现了邮电分营。最早是英国。英国是1964年开始的邮电分营。1982年,英国实现了政企分开,以后的一些国家,都纷纷对邮政和电信实行分别经营,营建各自的专业进行经营。就我们国家而言,1995年,原邮电部成立了两个企业局,即中国邮电邮政总局和中国邮电电信总局。这两个局在形式上已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并在国家工商局注册登记。在1998年的国务院的机构改革中,信息产业部下设国家电信管理局与国家邮政管理局。当年4月28日,国家邮政局正式挂牌;12月,邮政、电信“分灶吃饭”,邮政独立运行体制形成。1999年1月,中国邮电完成了“邮电分营”工作,这是中国邮政改革走出的重要的一步。

  具体而言,邮电分营,一个原因是

邮政、电信本身有不同的技术基础,尽管都属于信息通信业,邮政是以实物传递为主的,传递的主要是信函、包裹,还有一些新业务。电信传递的网络方式跟邮政是截然不同的,它传递的是以声、光、电方式传递的信号。二者有不同的技术基础。在网络设置上,随着技术的发展,邮政网络的设置跟电信网络的设置已经完全不一样了。电信的网络,从物理网络到业务网络,跟邮政已经不一样了。在光通信为主,数字微波、卫星微波为辅的一个主干网延伸出去到本地用户,网络的构成上不一样。由于技术基础,网络设置不一样,那么经营管理方式上也是不一样的。这就从客观上决定了邮电必然分离。

  无独有偶。南京从去年7月份就开始电话号码升为8位,可是走在南京街头,会发现很多广告上面的电话号码仍然是7位。这两种现象我个人认为原因有二,一是相关的管理滞后,或者说有关部门对待类似现象的意识不是很敏感,二是我们对待周围变化的东西缺乏一种“与时俱进”的观念。

  南京白荷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13日第二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