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民日报:科技创新莫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4:1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十一五”时期的一项主要任务。它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旨在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

  为此,各媒体纷纷开设了“自主创新”、“科技创新”等专栏,讲述创新的故事。除此之外,“创新论坛”、“创新成果展”等各种名目的展览一拨接一拨,借此东风,各行各业、各企业单位一夜之间几乎全都“创新”了一把,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一直以来,我们都梦想成为科技强国,拥有一批世界名牌企业,但一段时间内重招商引资,忽略了知识产权及创新意识,只获得了“世界加工厂”的称号。中国固然有神舟飞船这样的领先技术,但在更广泛的科技领域,中国是落后了。有商务部部长薄熙来“8亿件T恤换一架空客飞机”的计算可资为证。尽管近年来各级政府都在强调“产业升级换代”,但自主产权却成为发展的瓶颈,中国的工业仍处在世界产业链的低端。

  在国家“自主创新”的战略指导下,某汽车企业成功推出混合动力轿车、领先于国际水平,某家电企业开发出

数字电视解码芯片,某医药公司研发了某类新药、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等等。我们并不怀疑这些报道的真实性,但我们也没有理由相信这些成果全都是在政策的一夜春风中而遍地开花的。

  科学研究有其自身的规律。一项技术攻关或科技创新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科研人员有时甚至终其一生也无法攻克核心难题,只能出一些辅助性的、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它需要国家、地方各项政策及制度的支持,也需要有

知识产权保护的完备的法律体系,需要研究机构和人员耐得住寂寞,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精良科研团队的精诚合作。无视科研的客观规律,不能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浅尝辄止,结果就只能是研究出二流技术和边缘成果。

  因此,企业不能满足于某一并不重要的创新成果,而应该戒骄戒躁,沉下心来攻克核心难关,做到真正的自主创新;媒体应该多做一些理性解读,而不是突出成果展示、夸大其意义,作“赞歌”式的宣传。我们呼吁科技创新的出发点是对的,但也要走对路,坚持到底。如果我们不去致力于为科技创新创造其赖以生存的平台,从根本上营造一个纯净的科研环境,科技创新的春天就不可能到来。如果我们只知道一味鼓吹创新,贪功好大,这样只能助长科技创新的浮夸之风!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13日第八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