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先靠制度后靠自觉,告别“纸巾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9:04 南方都市报

  街谈

  自己皮包中的纸巾,你会一张分成两次用,公共卫生间中的纸巾,洗过手后你会一连抽出几张,最后还再来一张,顺便把皮鞋也擦擦干净。如果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公共卫生间中的纸巾经常欠奉,你就不要抱怨了。现在的问题是,你没有这样做,纸巾仍旧欠奉,或者你不这样做,别人也会这样做——纸巾欠奉的结果不可避免。

  当下中国,类似的道德问题比比皆是,但道德一直约束不了。现在,有人会给出这样的答案,制度比道德更可靠,制度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方法。尤其是多用一张纸巾这样旁枝末节的问题,大家内心道德的巨人更是不屑出手阻拦,能阻拦的就只有制度了。

  据《广州日报》昨日报道,为了拦住多拿纸巾的手,把

卫生间开放给公众使用的星级酒店想尽了办法,专人管理是制度,安装特制的纸巾机,一次只能抽一张,也是靠技术实现的制度。当然想多拿也可以,但就没那么顺手了。有这样的技术已经足够了,既然只是旁枝末节,就不需要大动干戈,拿纸巾而已啦,难不成也要实名制?

  制度胜利了。但酒店的成本提高了,委屈可想而知,我说不开放,你们偏让我开放,现在我开放了,你们又拿走我的纸巾,酒店又要为老百姓的素质买单。以后有这样委屈的人还会很多,比如小区开放,不住在这个小区的,没有共同利益的人,会不会践踏草坪,会不会顺手拿走垃圾筒,到时候会不会有什么技术来保障呢,又会不会有人愿意为这些技术埋单吗?

  酒店的新设备拦住了拿纸巾的手,制度有效率的情况下,要靠制度,但是制度并不总是最有效率的,很多国家的公共汽车为什么没有人查票呢,因为靠道德约束比靠人或机器查票效率更高,可能一百个乘车的人中只有一个人逃票,那么,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当年各大城市随地吐痰罚款的制度曾经让很多人感觉不舒服,这两年似乎因为吐痰而被罚款的人少见了,这是先靠制度,后靠自觉的例子,有这样的坏习惯的人少了,就没必要专门设岗严查了。

  可以想见,不久的将来,人人都讲卫生,自己带纸巾,不但在星级酒店,普通的公共卫生间也配有纸巾,大家就不会有“纸巾焦虑”,一次拿出几张的人可能就不会太多了,到时纸巾就可以大大方方摆在那里,而不是装在机器里了。

  质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