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格林斯潘留下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39 南方日报

  李巍

  2006年1月31日,中国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三,格林斯潘将把美国联邦储蓄委员会主席的职位——这一世界上最为引人注目的经济职位——移交给他的继任者伯南克。在这最后几天的在任时间里,尽管格老依然保持了一贯低调而且谦逊的作风,但是来自媒体评论人士、各国政府同行以及华尔街投资者的赞誉之辞,还是如雪花般纷至沓来。

  当全球化浪潮和信息技术将世界经济联成一体的时候,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必须认真倾听格老的声音。因为正是格林斯潘通过制定美元利率,控制着世界上最强势货币的供给量,从而使他成为最有影响力的经济政策的制定者。

  作为美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央行行长,在过去长达18年的时间里,他成功驾驭美国经济安全驶过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国际金融风波,并且在保持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同时,奇迹般地维持了较低的通货膨胀。格林斯潘的金融政策与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市场化浪潮协调一致,促成了新经济在美国的兴起。在世纪之初,美国接连遭遇恐怖袭击、油价上涨以及新经济泡沫破灭三大威胁,美国经济却依然保持了较高增速。这些都为他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

  尽管在他最后的荣耀时光里,质疑格林斯潘过去的工作纪录以及究竟给未来留下了什么样的负面遗产,多少显得有点过于小气,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格林斯潘留给伯南克的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失衡。

  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除了灵活的市场经济体制、高素质移民的涌入,以及强健的银行和

股票市场体系之外,促成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量的货币刺激。格林斯潘领导下的美联储一直维持了低利率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其中甚至有数年时间的实际利率为负。而与此同时,计划经济体制在全球范围内的崩溃和乌拉圭回合谈判共同带来一个空前开放的自由贸易体系,大量涌入美国市场的廉价的商品使得低利率政策并没有相应带来通货膨胀。而这正是格林斯潘创造经济奇迹的根本原因。但就在格林斯潘的货币政策既促进了经济增长又没有造成通货膨胀的同时,另外一个问题却诞生了,廉价的美元和廉价的商品共同极大地刺激了美国的消费欲望,美国无限制地购买外国商品带来了贸易赤字的堆积,并在今年再创历史的新高。

  因此,格林斯潘时期,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巨大的消费拉动,而这种“对未来的消费”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尽管目前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主要对美贸易顺差国,愿意将手中持有的大量美元转化为美元资产以作为

外汇储备,但是一旦这些国家对美国经济增长和清偿能力的信心发生动摇,进而抛售美元资产,那么美元将大幅度贬值,不仅引发通货膨胀,而且祸及股票市场。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里,如何解决美国巨额贸易逆差所带来的经济失衡,不仅是伯南克而且也是整个世界的重大难题,而这个难题很大程度上是格林斯潘的货币政策所留下的。

  因此,伯南克接任后将并不会感到轻松,他的艰巨任务将是尽量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同时,遏制美国人在格林斯潘时期滋长的过度消费的习惯,尽力扭转美国经常账户的巨大赤字,以重建世界对其经济发展的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