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时评:公开地震灾难数字呈现出一种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09: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郝洪

  5月7日上午,四川省政府“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通报会公开数据,汶川大地震令四川省68712名同胞遇难,17921人失踪;全省经审核认定的死亡学生和已经查核但尚未宣告为死亡的失踪学生共5300余名;受伤学生中,目前已评残并发证的有500余名。

  仿佛回到那山河变色、天地同悲的时刻,这一串数字让人感到彻骨的哀伤。伤痛之外,从这一串公开的数据中,我们,这些遇难者的亲人和同胞,是否还感觉到了它们所传递出的坚强力量?

  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对重大灾难事件导致死亡人数信息的分类公布。

  从前,重大灾害的相关信息,尤其是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及相关资料信息,往往推迟许久才为人所知。今天,我们不必再漫长地等待。中国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从2005年8月8日《因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及相关资料解密的通知》,到今年4月13日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都努力将公众知情权的保护制度化、规范化。我们相信,有了这样的法律意识和制度保障,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名单及遇难数据背后的相关信息公开,指日可待。

  推动公共信息的公开,是这些数据所传递出的一种现实力量。它来自政府对数据锲而不舍的核查与追踪,也来自数据背后的很多人认真调查。于是,这种力量促使震后重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调校舍质量;促使我们在对灾区进行物质援助的同时,关注到受灾民众的心理健康;促使我们反思作为共和国公民的责任,尽己所能,参与灾区重建;促使我们反思防灾减灾,学会如何从灾难中挺立……

  公布汶川大地震有关数据,这是灾后重建中最平常的工作和程序,也是顺应民心之举。震后一年,来自灾区的诸多建设数据凸显着我们在经济层面重建的成就。媒体争相报道的整齐的校舍、崭新的楼房、平整的道路,依靠巨大的行政推动能力、全国人民的爱心凝聚和灾区人民百折不挠的努力。废墟上迅速建起了新的家园。而在汶川大地震周年回望之际,我们还需要解决灾难抛出的另一些问题,涉及公共权益的保障及人文关怀,涉及观念进步与体制完善。类似这些社会内在的“精神”建设,同样是重要的。

  “在这个世界,你只是一个尘埃,但是对我来说,你是整个世界。”面对那些死亡数字,面对亲人的锥心之痛,我们确应思考:怎样前行,才能告慰那些消逝的、曾经闪亮的生命?

  公开灾难数字,呈现出一种力量,让我们的社会向真、向善、向美,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让我们珍惜并深思……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地震 数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