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避免公众恐慌疫情信息须全面精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07:33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卫生部5月29日通报,广东省广州市报告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二代病例,患者为广州市某影楼化妆师。广东疾控部门表示,尽管广东省的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达6例,但目前广东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仍在掌握之中,尚不需要提高预警等级。

  这些天来,各地不断发布甲型H1N1流感新病例的报告,加之输入性二代病例的出现,使得疫情防控的形势愈发严峻。政府和公众担心的事,最终还是发生了,此时疫情的防控已进入了新的警戒阶段,那么,从政府到公众该如何应对呢?

  对于政府而言,在管理上进一步加强疫情的防控手段当然是首要之务,同时也应继续保持和加强信息公开的力度,实现全透明化的疫情防控,如此才能步步掌握主动,抓住疫情防控的先机,赢得公众的信任与支持。

  尤需强调的是,随着疫情的升级,公众中已出现一种过度恐慌情绪,就此,从网络上许多非理性的网友发言中就可略见一斑。因此,疫情防控部门亟须完善信息发布,做好教育引导,消除公众中存在的对甲型H1N1流感的无知与偏见。

  专业人士已经指出,甲型H1N1流感有药可医、致死率低于百分之零点六,基本和普通季节性流感差不多,在国外,大多数死亡病例都是原本就病弱的人。国家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曾表示:新流感的传染能力会随着传染的世代而明显递减,传到第三代的时候,患者基本没有太大的传染性。在日本,该国发现其境内绝大部分病例的病情都相当温和,于是已不再坚持把所有病患送到专属医院去隔离治疗。尽管许多专家一再强调流感病毒很容易突变,但到现在为止,尚无证据显示我们有必要对其太过的恐惧。显然,种种疫情防控信息只有全面、精准地传递给公众,避免被渲染夸张,公众对于甲型H1N1流感才会形成理性的认知。

  对于公众而言,每个人此时必须担起作为社会一分子的基本责任。例如,目前国内出现的许多甲型H1N1流感病例,都有过带病坚持正常工作生活的经历,这种行为显然有欠妥当。在此非常时期,我们每个人应更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的变化,当出现流感症状,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一味忍耐,而应选择留在家中休息,尽量少和外界接触,必要时还需及时就医,对于病患的自我隔离的行为,患者所在工作单位也有责任给予理解和支持。

  此外,每个人都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细节做起,远离流感,包括勤洗手、室内通风、平日坚持身体锻炼等等,并且,我们不能再像非典一样,等危机一过,就把这些好习惯弃之如敝屣,保护好自己,这也是在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总而言之,新流感这样的社会公共事件,所考验的不单是一个社会的医疗技术水平,更考验着政府的信息公开与科学防范,考验着国民的责任意识。相信政府和公民如果能祸福与共,各尽本分,在新流感的全球危机应对中,中国必能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甲型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