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刚:中国真的可以向美国叫板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0:51  长江商报

  作者:丁刚

  沃尔玛的例子生动地告诉我们,真正的强国不仅仅在于能够为人类创造大量的财富,更在于它有着强大的个人消费实力。正是从消费的角度来看,恐怕现在我们还不能急着向美国叫板。

  美国财长盖特纳到中国来了,据说他的主要任务是“推销”美国债券。这位美国的账房先生似乎不像他的前任那样神气十足,他更多的是在用“承诺”而不是“敲打”来和中国对话。有些国人以为,现在是可以向美国叫板的时候了。

  但是,从中国目前所处的境地来看,这个叫板的底气似乎又不那么足。从《环球时报》近日对23名中国著名经济专家的调查来看,虽然多数专家都认为持有美国债券已使中国承担很大风险,但只有8人支持大幅减持美国国债,15人表示反对。

  中国现在就像是个辛辛苦苦的打工者,把挣来的钱都存到了银行。而在这个以消费主导,或者说是消费者为王的时代,有本事花钱的人才是真正的老板。这些年来,中国人的腰包的确是鼓了起来,而且从来也没有这样鼓过。但这些钱如果不花出去,不是用来引导世界的工厂、商店跟在我们的屁股后面转,而是从我们的腰包转到别人的腰包里去,我们是不会有叫板的底气的。

  我们可以要求美国在美元问题上更负责任,但那也不过只是个要求而已,这种要求听起来像是在对美国叫板,实际上更像是一种请求。试想,如果美元真的贬值,我们又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来避免损失呢?

  改革开放30年来,中美双方的利益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双方都从这种联系中获益匪浅。这就是有人提出G2的原因之一。当然,将G2发展成“中美共治”就有点太过火,不是别有用心就是刻意渲染。但不容否认的是,G2在经济上的紧密联系影响着世界经济的结构,也使中美双方陷入了一种让人感到不舒服,甚至很尴尬的境地。要摆脱经济层面的这种尴尬,除了让中国自己更快地成长为一个消费大国外,恐怕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

  美国为什么是强国?很多人看到的是美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十分强大,其实,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是世界上头号消费大国。美国人买什么和不买什么,对某种商品买得多还是买得少,不仅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举足轻重的,对全球政治、外交的影响也不可小看。而且,最关键的是美国人可以借全世界的钱来消费。

  已经进入中国的美国零售大王沃尔玛公司就是一个典型。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07年全球500强排行榜中,沃尔玛3511.39亿美元的年营业收入超过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再度跃居榜首。沃尔玛的收入有八成来自美国本土的3400多家分店。如果按照美国3亿人口平均计算,每个美国人,甚至包括刚出生的婴儿,在一年中从沃尔玛买了上千美元的商品。其中又有多少是咱们中国人用辛勤的汗水和微薄的收入创造出的呢?

  沃尔玛的例子生动地告诉我们,真正的强国不仅仅在于能够为人类创造大量的财富,更在于它有着强大的个人消费实力。正是从消费的角度来看,恐怕现在我们还不能急着向美国叫板。

  作者系北京资深媒体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