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永峰:《变形金刚》人与机器弥合还是断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08:28   上海商报

  作者:张永峰

  提要    电影是真实世界的写照,科幻作品《变形金刚》有意无意反应了人是否有能力控制自己制造的机器世界,将其同化为人的世界的一部分这样一个根本问题。

  6月24日电影真人版《变形金刚2》全球同步上映,电影票房火爆近乎疯狂。自1984年美国孩之宝玩具公司与日本特佳丽公司联合推出变形金刚玩具至今,变形金刚已成为一个商业神话。

  《变形金刚2》基本延续了《变形金刚1》(真人版,上映于2007年)的情节人物框架,把汽车人、人类和霸天虎的地球战争与萨姆、米凯拉的生死爱情结合在一起。与《变形金刚1》相比,影片中变形金刚的数目大量增加,达到40多个,这一方面让激战场面更加炫目抢眼,呈现电影的特技效果,另一方面也让人感到目不暇接,无法分清角色的各自身份。此外,影片中还加入了萨姆爹妈的搞笑和新增角色里奥(萨姆的大学室友)的“胆小鬼”加“话痨”的噱头,加入这些漫画式的世俗人情意在缓解紧张气氛,让观众放松神经,也让影片更富有生活气息。

  但是,这部真人版的影片总让人感觉人的世界和机器(变形金刚)的世界是分裂的两个世界。影片中,无论是人类与汽车人共同拯救地球的主题和金刚的拟人化逻辑,还是爱情传奇的演绎,还是无厘头式的世俗人情,都不能把人的世界和机器的世界整合在一起。这就是说,机器世界作为一个现代的人造世界并不能与人的世界相兼容,获得人的气息和活力,机器的世界无法成为诗意的来源,而只能给人带来新奇和震撼,带来异己性的神经刺激和视觉冲击。

  这样的问题在动画系列的《变形金刚》中并不存在,因为漫画里的人和机器(金刚)都抽离了自己本真属性,虚拟化的处理有利于达成虚拟性的统一。但真人版的影片却无法做到相应的虚拟化,相反影片要尽可能做到仿真。在编创人员的设想中:一要金刚的造型五花八门逼真好看——以和全球市场上各种汽车款式相配合,完成汽车广告的功能;二要金刚激战的壮观场面——造成视觉冲击、吸引眼球;三要真人男女的生死爱情——满足青年男女的传奇式爱情幻想;四要其他配角的滑稽和搞笑。这些都是保证一个商业片票房成功的手段。但不管是商业片还是其他什么影片,都是现实世界的折射和投影,哪怕是一种变形的形式,所以,这部影片中人的世界和金刚世界的割裂感以及这种割裂感并不构成审美障碍正暴露了现代社会的问题。

  现代社会科技的日新月异为变形金刚世界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想象的动力和依据。也就是说正是现代人的科技创新造就了机器世界的兴旺发达,但是人有没有能力控制自己制造的机器世界,将其同化为人的世界的一部分,是摆在现代人面前的一个根本问题。《变形金刚》这样的科幻作品有意无意中反应了这个问题的存在,其中的霸天虎阵营不就是代表着毁灭人类的机器力量吗?联系现代世界的能源危机、环境危机、核武器危机等等,人类的科技创新和机器制造在人类生活中到底是处于怎样一个位置,当引起人们深思。

  现代人因被人造的世界和机器的世界所包围,在审美感觉上习惯于异己性的震惊和刺激,对自己与周围世界的断裂丧失敏感,这导致自我的完整性的丧失,而这些正是现代人狂热迷恋《变形金刚》的审美前提。(作者系上海大学文学博士)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变形金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