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最高法工作报告凸显诚恳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08:01  人民网

  刚才看了高法作报告,很有感触。

  我也勉强算是在法律圈混饭吃的人,出于工作原因,对最高法院的动态还是比较关注滴。两高每年的报告,特别是高法的报告,通常也会“拜读”好几遍。

  看了今年王胜俊院长的报告,最大的感受是“诚恳”。其实平心而论,中国的法律界不好混。不管你是律师也好,警察也好,检察官也好,还是高坐审判台貌似威严的法官也好,实际上日子都不好过。包括堂堂的最高法院,其实也常常是有苦难言。我一师兄在高法立案庭,据说从年初到年底,基本没有不加班的时候。师兄是个很善良的人,每次跟我们提及那些千里迢迢来上访的农民兄弟时,都忍不住唉声叹气,一脸的伤感和迷惘。扯远了。

  法治的路程遥远而艰难,两高的报告却年年都得作。虽然一年下来老百姓对法院工作做得究竟怎么样已经打好了分数,但书面报告还是少不了滴。说什么,怎么说,改变不了你做过的事情,但至少能反映出你的态度。米卢兄曾说过,态度决定一切嘛。

  之所以说今年的高法报告比较“诚恳”,是因为,除了总结工作、部署今年任务这些常规动作外,我还发现了许多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比如:倡导能动司法、司法应对金融危机、集中清理执行积案等。尤其值得肯定的是,报告还对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给予了正面回应,比如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醉酒驾车的法律适用等。

  回想2009年,重庆打黑除恶风暴吸引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关注,杭州胡斌、成都孙伟铭、南京张明宝们用他人无辜的性命将醉驾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不管是什么领域的热点,最后的结果通常都会走向法院。在中国的国情下,法院不可能像西方国家的法院那样超脱于社会。从法理上讲原本只需中立裁判即可的法院,遇到社会热点问题时,往往会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搞得如履薄冰、左右为难。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法报告能够正面回应这些热点,还是需要很多勇气的。这也反映了最高司法机关诚恳的态度和亲民的作风,值得肯定。

  第二个印象是“务实”。这倒是高法报告一贯以来的风格。不管是高法自身的工作,还是对地方法院的监督指导,高法报告通常都是比较翔实地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通过刚才看作报告过程中粗略的感受,我觉得今年高法报告的这个特点貌似更加突出,文风更加朴实,语言更加平实。

  我还没来得及作详细统计,但是感觉统计数据好像比以往更多,并且有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特别注重数字的对比变化,显得更有客观性和说服力。同时,法律术语的使用似乎也比以前略少了一些,即便是不得不使用术语的地方,用的也是一些容易让人“望文生义”的词。估计这也是为了让代表委员和老百姓更容易看懂吧。只有让人看得懂,别人才能更好地监督你。从这点看,报告没有故作高深,而是平易近人,也是值得肯定的。

  作报告本身不是目的,我们最希望的是落实到具体工作。但是怎么作报告,反映了你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有了这种诚恳务实的态度,我们才有理由对法院更有信心。何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最高法 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