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国应向菲律宾提出派军舰救援

2013年11月15日02:35  环球时报

  美军“华盛顿”号航母已于14日下午抵达菲律宾受灾严重的来特省,舰队共运送来5000名士兵和80多架飞机。另有9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已作为先行部队11日进入菲律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决定派遣1000名自卫队员赴菲救灾,这是自卫队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外救援行动,日本王牌护卫舰“伊势”号直升机航母等将前往菲律宾。

  菲律宾风灾带来罕见的外部军舰聚集。所有军舰来菲的公开目的都无可争议,那就是救灾。但世界舆论对该地区围绕救灾的“地缘政治竞争”议论却很活跃,公众会从这些纷至沓来的信息中做出各自理解和判断。

  我们认为,中国也应派出军舰前往菲律宾救灾。中国军队以往都在国内开展救援,将其人道主义工作扩展向海外,这是大势所趋。中国军舰在这个时候前往菲律宾,理由堂堂正正,菲律宾理应接受中国的动议。如果马尼拉出于其他考虑拒绝中国军舰前往,只能表现出菲方不够大气,中国并无任何损失。

  如果说中国派“辽宁”号航母前往救援既不成熟也有些敏感的话,那么海军派出“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并由战舰护航,则更容易被各方接受。美日舆论当然还会炒作此事,但那些舆论带不来对中国的伤害。就像美日军舰前往菲律宾救灾也引来世界舆论的关注,但那些声音都汇入了扩大美日地缘政治影响的大合唱。

  “和平方舟”号已在东南亚参加过联合救援演习,它若能随中国军舰此时出现在菲律宾,救援是它们的唯一工作。至于外界如果从中看到其他意义,接收到额外信号,这种政治敏感并非是中国制造的,中国也没必要刻意绕着它走。“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我们应对此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

  有美日军舰前往菲律宾在先,中国军舰效仿之,对菲律宾救援是加强的关系,如果受到其他解读,与美日行动是彼此抵消的关系。

  中国向海外派军队过去一直很谨慎,除了有我们的能力问题,缺少经验和担心过多也是重要原因。时代在变,中国军队和周边地缘政治环境都在变,中国多在世界各地发生灾难的时候果断派军救援,这既符合大国的人道主义道义,有助于提升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将促成中国军队使命的自然延伸。

  我们不需追求军队海外执行任务的完美无缺,在初期尤其不应这样要求自己。军队就是用来应对不确定性的,中国军队必逐渐演变成中国强有力的外交资源和杠杆,而任何外交至少有中外两个操盘手,精确到位从来就不是外交的真实属性。军队参与外交,就必须随时准备面对变量。

  以往中国人很重面子,根本原因是实力不足,缺少自信。今后我们越强大,就会越不在乎如果我们提出向菲派军舰遭到拒绝怎么办,以及如果去了表现一般受到舆论非议怎么办这类细节风险。其实2008年汶川地震时,日本提出派军机向中国运送救援物资,中国当时拒绝了,日本舆论没觉得难堪。

  中国会向菲提出派军舰救援吗?不妨就让我们从这一次有可能碰钉子的不确定性开始,把步子迈开,积累我们的经验和胆略。▲

(原标题:社评:中国应向菲律宾提出派军舰救援)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中国援菲金额无可指责
  • 环球时报:联合国176张支持票挺中国人权
  • 中青报:“一房四吃”是民生之痛
  • 徐达内:“公报”私愁 解读井喷
  • 北京晨报:不妨把广场舞换成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