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亮:延迟退休对就业市场影响不是很大

2013年11月15日21:03  新浪评论

  延迟退休是必然趋势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国家这个老龄化发展很快,简单说是干活的人少,吃饭的人多。如果再加上小孩的话,根据过去测算的六组数据推测,大概到2050年左右,老龄化就达到高峰了,从30、40%的人60岁了,你再说小孩要抚养,我们抚养费很高,但干活的人很少。你再不延迟这个退休的话,这个国家就养不起这些人了。

  什么叫渐进式

  这个决定里面提到的是渐进式,一个是指不是说现在就要开始,简单的说,比如说现在是60岁,一下子就要到65岁,我觉得可能还要有准备吧,特别是相关的东西要考虑稳妥。

  还有一个是宣传引导大家能够接受,因为从现在来说,市场上很大一部分的人,你要说延迟退休都不太愿意,为逃避延迟退休,甚至有人会提前点退休,哪怕扣点退休费我也愿意。

  另外渐进式还指逐步延长,如果真正开始实施的话,可能一年先延长几个月,然后通过一段时间,比如说从60-65岁,逐步延长的过程,不会一下子延迟几年。

  延迟退休对就业市场影响影响不大

  应该说会有一些影响。虽然现在也有相当部分人实际上退休以后还干活,但毕竟不是所有人退休以后都在干活,但是我觉得这些影响不是很大。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我们对大龄的劳动者,相应地要有一些保护措施,对他的权益保障和培训,让他们还能具有相应的就业能力,有就业上的保障,不能说到老了反而让他失业了。另外就是大龄劳动者的工作上也应该更灵活一些,比如说企业的工作安排可以更弹性一些,不一定是像年轻的时候那种全时的,要有一些更好的安排。

  实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

  因为确实从我们很多调研的情况来看,企业现在确实负担还是很重的。特别说我们的实体经济尤其是像劳动密集型的,把你所有的花费都加起来,像租房、公积金、养老、医保以及工资的增长等,比例确实很高,所以对于企业来说这一块负担也确实很重。因为现在还是有相当比例的劳动者,没有都纳入社会保险来,所以先降低一定的社保费率,然后再扩大这个的覆盖面,我觉得这一块对企业来说会更有利,对经济的发展也更有利。

 

(编辑:SN10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调查:你会选择生二胎吗?
  • 中青报:“一房四吃”是民生之痛
  • 徐达内:“公报”私愁 解读井喷
  • 环球时报:中国应向菲律宾提出派军舰救援
  • 扬子晚报:党纪面前何来“身份难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