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云:官邸制开启官员福利转型

2013年11月16日04:44  京华时报
中南海新华门。 中南海新华门。

  “探索实行官邸制”,短短七个字,在洋洋两万余言中,如没大海,却如闪着光芒的宝石,被人们敏锐地发现。为什么一项十分具体的改革举措,能吸引众多关切?这不仅是因为有力度,还切时弊。

  官邸制,在国外并不鲜见,在本土却是新鲜事。所谓官邸,人们的常识是,高级官员办公和住宿的地方。比如,白宫是美国总统的官邸,同时也是其办公室。官邸暗含的意味在于,高级官员在任,可以住用官邸,如果卸任、离任、升任,这个房子你得交回去。套用百姓的话说,就是铁打的官邸,流水的官。

  显然,这个官邸不同于办公室,因为还可以居家。但它又具有办公室的特征,就是你离开这个单位时得把办公室交回去。这就打破了高级官员住房问题的种种怪现象。

  官邸制的好处就在于,两条腿走路。你做官时有你的房子住用和办公,退下来就交回去。同时,这不影响你个人居家的房子,你有能力买商品房,就按市场规律走。说白了,就是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二者明晰两清,不能说高级官员就两头占着好处。官邸制还把财政解放了,不用一届领导盖一批大房子,盖得没完没了。

  显然,探索实行官邸制,直接导致官员在住房这个隐性福利方面开始转型,使官员福利显性化、规范化、制度化。官邸制是要对领导干部进行必要的生活保障,但不准多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不准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生活用房等。从制度上进行厘清,也就断了这种多占的后路。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改作风是目的。不使其成为一阵风,制度是关键。探索实行官邸制,作为“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的一个具体举措,直指积弊。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就明白了,为什么改作风会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也看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能不能巩固,有没有长效,已经开始用制度建设说话了。因而,这是一个见真章、动真格的实举。

  小小的官邸制,照鉴三中全会开启的对权力制约亦是用真功夫。就权力制约和监督而言,既需要一个顶层设计,更需要具体的制度和举措来支撑。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到“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再到这个细微的官邸制,惟其实打实,才能对权力产生实际效力。

  且待官邸制在破权力制约监督这个题中,产生更大威力和效用。

(原标题:官邸制开启官员福利转型)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调查:你会选择生二胎吗?
  • 环球时报:中国应向菲律宾提出派军舰救援
  • 扬子晚报:党纪面前何来“身份难定”
  • 南都:央视女记者美胸抢镜,这个真不至于
  • 新京报:疯狂冲卡揭了公路“收费凶猛”的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