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川:行拘“讹人老太”先别急着叫好

2013年11月24日02:59  北京青年报

  3个孩子搀扶老人,却被老人一把死死抓住,称自己是被娃娃撞倒,并要求赔偿医药费。事件拉锯5个多月后,无奈之下,家长以敲诈勒索为名,向当地派出所报警求证清白。22日,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通过官方微博通报,蒋婆婆系自己摔倒。因敲诈勒索,公安机关给予了蒋婆婆和儿子龚某某行政拘留,并处罚款500元的决定。不过,考虑到蒋婆婆已年过七旬,行政拘留依法不予执行。

  “不是老人变坏,而是坏人变老了。”行拘蒋婆婆和其子,大快人心,诸多网友拍手称快。还有人意犹未尽,认为蒋婆婆和其子的行为,已经完全符合敲诈勒索罪的定罪标准,岂能仅用治安管理处罚法来行拘?诚然,不能一再让讹人者承担零违法风险,而无需付出违法代价。慰藉善举,既需惩恶,也需扬善,两者并行不悖,四川达县开先河之举,无疑令人欣慰,更值得叫好。

  但很显然,此事并未画上句号。首先,蒋家并不服气。蒋婆婆的孙子表示,“对于处罚,我们仍然不服。警方称我们拿不出证据证明老人被撞。我们将会寻找证据证明这事。”“明天一早,我就将开始寻找证据!”既然蒋家愿意寻找证据,就让他们找证据好了。用证据说话,用事实说话,蒋家才会心服口服。蒋家还曾表示,“我们拟向法院提起诉讼,誓要讨回一个公道。”但愿蒋家真向法院提起诉讼,让法律介入,法院依法宣判,对双方都有好处。

  其次,如何弥补3个孩子的损失?此前,三家长被逼无奈,同意各赔2500元。如今既然蒋家属于敲诈勒索,钱应该不用赔偿了。不仅不应赔偿,3个孩子还有权利向蒋家索赔。从警方的处罚决定看,蒋家被罚款500元。500元,只具有象征意义。而且三个被诬陷的孩子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赔偿,蒋家有责任承担一定的赔偿。

  最后,如何激励孩子继续向善?已有民间力量发出友善信息,中国好人网创办人、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谈方称,“我们现已将3名娃娃正式列为中国好人网第二届搀扶老人奖之委屈奖候选人。我们的宗旨就是,要让这个社会敢于做好事。”据悉,“委屈奖”是奖励好心搀扶老人而被冤枉的好人,奖金5000元。期待这3名孩子拿到委屈奖,不停止行善的步伐。

  借摔倒而敲诈勒索者被行政拘留,此前还从未发生过,达州开了全国先河。法律不缺席,关键时候硬起来,才能减少救人反被诬的现象。

  秦淮川(江苏 职员)

(原标题:行拘“讹人老太”,先别急着叫好)

(编辑:SN05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京华时报:惩戒讹人老太护佑良知的种子
  • 中青报:如何信服尾气影响就像小区里放屁
  • 新京报:青岛输油管爆燃是否存设计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