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应海:“鞋套误会”提醒必须实事求是

2013年11月18日04:20  扬子晚报
官员“穿鞋套考察”其实是一种最科学的选择,穿要比不穿好。 官员“穿鞋套考察”其实是一种最科学的选择,穿要比不穿好。

  微博曝光,称“11月12日,陕西省咸阳市科协主席等调研组下乡调研穿鞋套,而很快澄清就出来了:这是一场误会(昨日本报A13版)。

  眼下,各地反“四风”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穿鞋套考察” 明显被网友看成了“官僚主义”。可是且慢,人家先是视察当地的时令水果科普示范基地,因为要进入组织培养室参观,才按要求统一穿鞋套,随后,他们进入大棚和示范园,因为地里比较湿滑,参观完后又要进小会议室座谈,所以就未脱鞋套。

  这个解释,合情合理,这确实是一场误会。其实,在笔者看来,在这种情况下,官员“穿鞋套考察”其实是一种最科学的选择,穿要比不穿好。

  如果领导们在考察过程中,碰到泥泞的道路、田地,穿上鞋套行走,那产生的开支就仅是一双鞋套的费用,每个人两三毛钱而已。反之,如果官员因害怕穿鞋套被人批评,一律直接让皮鞋和烂泥亲密接触,那他们的鞋子就会沾满泥巴,接下来,他们所乘坐的公车会被弄脏,所进入的会议室和宾馆的地毯同样会被弄脏,所产生的清理费用恐怕就不是买几双鞋套的事了。如果有些地方接待工作做得细致,给每位领导每人准备一双雨靴,或且事后悄悄更换一双新皮鞋,那产生的浪费就更大得惊人。而这一切因为发生在“后台”无人知晓,一切安然无恙。

  这么看来,在遇到泥泞地面时,我们其实应该大力提倡领导穿鞋套考察,以减少不必有的隐性浪费。铺张浪费之风该刹,但也一定要实事求是,算好经济账,绝不能为了表面上节俭亲民,就放弃更节约、却有点“张扬”的方式,那也是一种形式主义。(江苏 吴应海)

(原标题:“鞋套误会”提醒必须实事求是)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北青报:启动单独两孩符合社会发展与公众意愿
  • 环球时报:《决定》尊重并开掘了互联网正能量
  • 熊丙奇:不分文理科关键在招考分离
  • 京华时报:局长办公室被盗期待更合理的解释
  • 南都社论:遏制“建设腐败”需清除权力寻租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