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霖:克里米亚,俄罗斯把历史拉回原点

2014年03月22日03:3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3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表具国家宣言式的长篇演说后,与克里米亚领导人签署文件,宣告克里米亚作为主权国家加入俄罗斯联邦,完成支持克里米亚独立公投后肢解乌克兰的第二步。这不仅意味着克里米亚自1954年被从俄罗斯划入乌克兰后的回归,而且意味着雅尔塔体系在克里米亚诞生69年后,又启动新的重构。俄罗斯似乎正在把历史拉回原点,而乌克兰危机引发的欧洲力量格局变化更加前景叵测。

  1945年2月,为了敦促苏联尽快参加远东地区战争,帮助美国打败日本,美、英、苏领导人聚会克里米亚的雅尔塔,商讨出兵时间及战后安排,确定建立联合国及“大国一致”原则,并保证苏联在远东的利益,形成以牺牲诸多中国利益为代价的雅尔塔体系,包括维持蒙古独立和将库页岛划归苏联。当时的克里米亚属于苏联框架内的俄罗斯,苏联以其东道地位和强劲势头,成为克里米亚会议的主角,主导了雅尔塔体系的规划。今天,继承苏联大部分遗产的俄罗斯依然强势出击,利用乌克兰和美欧政客们的短视和不智,反客为主,收回克里米亚,并正在改写欧洲的地缘政治版图。

  针对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乌克兰临时政府与美欧都愤怒异常,但似乎无可奈何。乌克兰虽然声称坚决不接受、不承认这一非法合并,却于19日宣布从克里米亚撤出本国军队,向外界传达出吞咽苦果的明确信号。美欧除口头谴责外,也只能启动有限的制裁,而俄罗斯毫不在乎,并已启动对等报复措施。

  现在很难判断,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是就此止步,还是得陇望蜀向前推进,策动东乌克兰独立东投,使俄军重新饮马第聂伯河?也很难判断,克里米亚及乌克兰事变将是俄罗斯重新崛起的新起点,还是走向孤立与衰落的转折点?从雅尔塔会议结束到1991年苏联解体,俄罗斯作为战后两霸之一的发动机,经历了由辉煌到扩张再到衰落崩溃的沧桑巨变,而此后欧盟和北约的一再东扩,让俄罗斯饱受了从叶利钦时代到普京时代的西方叛卖和羞辱。树欲静而风不止,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普京下令武装教训欧盟和北约的新欢格鲁吉亚。普京在奥运会休战日大打出手,无疑是向欧美打响绝地反击的第一枪,因此,学界有“八八改变世界”之说。

  和炮打格鲁吉亚时相比,今天的普京更有信心和霸气,俄罗斯也更有实力与底气,因为站在其对面的是陷入经济危机迟迟不能自拔的美欧,是内外交困、英雄气短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虽然陷入持续两年的经济衰落,但它毕竟拥有1000吨的黄金储备和5000亿美元的巨额外汇,也拥有完整强大的制造业和独立循环的经济体系。美欧任何针对俄罗斯的实质性经济、贸易和金融制裁都会首先伤及自身。如果俄罗斯退出美元结算体系,将加剧美国的经济危机;如果俄罗斯中断油气出口,欧洲三分之一的能源供应将面临困境。克里米亚投俄后国际油价不涨反跌,即显示市场对欧美无力制裁俄罗斯的乐观预判。

  当然,作为地缘政治强国的俄罗斯,反制美欧的手段绝不限于经贸战场,而是可以扩展到战略与安全领域。俄罗斯已威胁可能退出《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中止裁军进程,也可能不再接受欧盟对其军备发展的监控。俄罗斯甚至仅靠地区热点和难点问题就能玩死欧美对手,比如,改变其在伊朗、朝鲜核问题上的政策,鼓励它们拥核自保,进而让欧美在防核扩散领域的统一战线分崩离析,所做努力付诸东流。

  事实上,俄罗斯的胃口并非满足于守住克里米亚这只落袋的金苹果,而是提出被称为“拉夫罗夫计划”的一揽子解决乌克兰危机的5点方案,旨在促使被罢免的亚努科维奇复位,落实各派达成的基辅协议,确保被肢解后的乌克兰依然不能投入欧美怀抱,至多成为俄罗斯的战略缓冲。

  普京的大胆行动在国内为其赢得超过70%的罕见支持率,以及联邦议会的鼎力追捧,表明俄罗斯民族主义思潮正高歌猛进,难以遏制。普京的追求是建立新版的苏联,平台则是规划和打造中的关税联盟和欧亚经济联盟。克里米亚事变仅仅是普京将俄罗斯强势拉回到历史原点,还是成为多级化时代的国际关系拐点,时间会给出答案。

  马晓霖(博联社总裁)

(原标题:克里米亚:俄罗斯把历史拉回原点)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台“立法院”被攻占,大陆不妨围观
  • 环球时报:膜拜“末代港督”是奴才心理
  • 京华时报:地铁票告别大锅饭有利于实质公平
  • 环球时报:恢复读经,育民族正气
  • 新京报:帐篷起火,真相到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