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取消专职秘书不是制度创新

2014年03月23日02:2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在一些地方,秘书成了领导的拐杖,领导则成了秘书的后台。走得过近,公私不分,难免出事。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山东曲阜市日前宣布,取消市级领导专职秘书。其原因有三:秘书平日工作无非是做一些日常杂事;秘书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可能会出现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的问题;避免秘书长期跟领导干部,将来可能受到“特殊关照”。

  取消专职秘书,曲阜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此前已有四川、安徽等地出过此类规定;此举更谈不上制度创新,充其量只是价值回归或曰纠错。按照1980年《中办关于中央领导同志机要秘书工作的暂行规定》,只有省部级以上领导才能配备专职秘书,县级市的曲阜领导压根就没资格配专职秘书。

  曲阜取消秘书配备也不能算彻底,所谓的“(领导干部)事务性活动由各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秘书被安排回原岗位开展本职工作,如领导有工作需要可灵活安排”等表述,皆说明秘书还在那里,只是不再叫专职秘书了。

  尽管如此,曲阜此举仍收获点赞无数。这种点赞,可以理解为一种立场表达,即在表达对“超标配秘”的不满;也是一种期待,即希望其他地方领导也能取消秘书;更是对中央规定的响应,无论从简政放权还是从反四风的角度看,省部级以下领导不配专职秘书,都确有必要。

  在现实语境中,改变超标配秘现状更被赋予了别样意义。秘书成了一些官员的“拐杖”,离了这根拐杖,领导不会说话、不会做事、不会“走路”了,比如“作报告时口若悬河,下基层时结结巴巴”。还有人这样形容一些秘书的工作——守机子(电话)、提包子(文件包)、端杯子(茶杯)、开门子(车门)。其实,不止于此,一些官员“拐杖化”生存还体现在,连个人事务、家庭事务都交由秘书处理。走得过近,公私不分,难免出事。

  在一些地方,秘书成了领导的拐杖,领导则成了秘书的后台。一些秘书有恃无恐,大肆“消费”领导,滥用领导延伸出的隐形权力,“河北第一秘”李真就是前例。如果领导检点,自律性高,秘书不敢狐假虎威;如果领导睁只眼闭只眼,甚至放纵秘书,秘书便有权力幻觉,胆敢胡来,变成贪腐的权力家丁。

  有学者认为,惟有领导丢掉秘书这根“拐杖”,才能折断“拐杖官员”头脑中残存的享乐主义拐杖,领导干部才能更好地独立思考和调研,直面原生态的社情民意。减少秘书,不配秘书,需从市县级领导开始。当越来越多的领导意识到配秘书的弊端,并能身体力行,秘书乱象也必能减少。

(原标题:取消专职秘书不是制度创新)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中国不必也无法效仿俄强悍外交
  • 法制晚报:四问“守地帐篷起火”事件
  • 新京报:帐篷起火,真相到底是什么
  • 京华时报:药儿园之痛追问幼儿保护之失
  • 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右翼是欺软怕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