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京辉:“责任教育”莫错位

2014年03月27日07:57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最近社会上有一种现象:父母将自己财产无私地给了子女,却将自己养老的责任留给了政府、社会。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了,许多社会矛盾由此引起,这是“责任教育”缺乏带来的社会问题,这份本该由父母承担的教育任务,现在推给了学校、社会,造成了这方面的错位。

  一位外籍华人教育子女的方法,引人入胜,也许可以从中获益。最近朋友从澳洲的墨尔本探望读研究生的女儿回国,谈到去女儿的监护人处为其过生日的趣事。这位50岁澳籍女华人的生日仪式上,每位出席的嘉宾依次送上礼物和祝福,轮到她的两位正在读书的15岁大儿子、12岁小儿子时分别送上的却是信封,信封内是两份契约,承诺当工作后每月拿出10%工资给母亲养老,母亲则扶养其成人,百年后房子归其继承。当时在场的国人露出了惊愕神态,老外们却不以为然。这位母亲斩钉截铁地说:“我是诚信的澳洲公民,不会找政府的麻烦,孩子们享受我的权利必须尽到义务,担当责任。今天是特殊日子,大家可以见证,小孩也可以记住。”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时下有些“80”、“90”后的独生子女们缺乏这种责任意识。在充分享受父母权利时忽视了自己应尽的责任。责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应该是父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不能把应由自身担当的责任推给政府和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家庭必须担当起相应的责任。家风正,源头清,家风正了社会问题也可以减少很多。父母对子女教育最重要的不是从社会上获取什么,而是对社会尽到义务,承担什么责任。

  解决“责任教育”问题,首先是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其深入人心,明辨是非。核心价值观必须融入家庭教育,使每个家庭深知自己的担当,让家长子女能够入耳入脑,见之于行动。

  其次,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必须具备这种责任意识,才能治国家,管好小家。今天很多人因为忙而放松了对孩子的这种“责任教育”,或者感到与孩子难以沟通而放弃了这份教育,实不知后患无穷。

  再次,营造这种担当责任的社会氛围。在全社会倡导向具有这种精神人和事看齐,像他们一样,勇于担当,而不是冷眼以对,袖手旁观,必须积极行动,在尽到家庭责任的同时,对他人保持诚信,友善谦卑,而不是见利忘义,损人利己。

  “人之初,性本善”。父母的辛苦浇灌培养才能成就孩子的未来。千万莫将这种“责任教育”的任务完全推给学校,造成教育责任的错位,人生“责任教育”这一课,父母不容推卸,否则恨之晚矣。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先辟谣,后限牌”,公信何在
  • 新京报:放过那些马来歌手吧
  • 青年时报:书记扫大街何以引网民亢奋
  • 环球时报:严惩平度纵火犯,官民是同一态度
  • @兔主席 :我对马航事件后中国家属及舆论的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