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军:志愿军遗骸回家,历史将记住这一天

2014年03月28日11:35  海外网 收藏本文

  3月27日,经中韩两国商定,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从韩国仁川机场开始转运回国。28日,中韩双方在沈阳举行隆重的交接仪式。叶落归根,这些曾在战场上保家卫国浴血奋战而又长眠于异国的烈士,终于在时隔60年之后踏上了回家之路,在清明节前夕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这对广大志愿军老战士和烈士遗属是极大的心灵安慰。

  近年来,中韩两国的战略沟通日益顺畅,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这次志愿军烈士遗骸顺利迁回国内安葬,体现了两国多领域密切合作的良好关系。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将士面对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手,以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和灵活的战略战术,取得了令世界震惊的辉煌战绩,也有十余万中华优秀儿女为国捐躯,这些志愿军烈士绝大多数安葬于朝鲜。由于作战区域变动的缘故,也有相当数量的烈士遗体在战时就地掩埋而留在停战线以南地区。停战谈判期间,韩国方面共交还志愿军烈士遗体1万多具,此后就陆续归还部分烈士遗骸,均安葬于朝鲜。近年来,韩国在搜寻本国及美军战争阵亡者遗骸的过程中,又陆续发现了一些中朝军队的阵亡者遗骸。1996年6月,韩国将这些遗骸暂时安葬在韩国京畿道坡州市郊外的“朝鲜中国军人墓地”,并进行了妥善管理。

  韩国政府为战争期间的敌国士兵建立公墓,体现了《日内瓦协定》所倡导的人道主义精神,这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2013年6月,来华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在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时表示,韩国准备送还坡州墓地的中国军人遗骸。中国政府迅速做出回应,两国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在较短时间内先后完成了志愿军烈士遗骸归的起掘、干燥、鉴别、遗骸遗物分类整理记录、遗骸装殓等工作。今天,在人们的期盼下,437具志愿军烈士遗骸终于踏上了回家之路。这次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顺利迁回国内,也反映了近年来党和国家对烈士褒扬工作的高度重视。

  据民政部统计,我国境外烈士墓主要分布在朝鲜、越南、老挝、坦桑尼亚等多个国家,建有烈士陵园等设施100余处,其中在朝鲜就有60余处。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加强境外烈士墓地的保护,妥善解决烈士家属赴国外祭扫等问题,逐步得到国家和有关部门的重视。2011年8月1日施行的新《烈士褒扬条例》中首次明确规定:位于境外的中国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由国务院民政部门会同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办理。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成立了由民政部、外交部、财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等相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建立了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机制,制定了相应的保护管理实施规划,进行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已基本完成了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现状的调查摸底工作。中朝两国也加强合作,加大了在朝志愿军烈士墓的修缮维护力度。2012年10月24日,位于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改建工程竣工。2013年7月30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赴桧仓志愿军烈士陵园凭吊,缅怀志愿军烈士们的丰功伟绩,体现中朝两国传统友谊。2014年,由民政部牵头,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程已经正式启动。这项工程完成后,分布在朝鲜的60余处烈士墓地和纪念设施将更加整洁、庄严、肃穆。

  善待和厚待那些为国捐躯、长眠境外的烈士,是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这既是对英烈和他们亲人最好的心灵安慰,更是弘扬英雄主义精神、激发全体民众爱国热情的最有效途径。叶落归根,英雄回家。历史将记住这一天!

  (王志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先辟谣,后限牌”,公信何在
  • 新京报:放过那些马来歌手吧
  • 环球时报:严惩平度纵火犯,官民是同一态度
  • 环球时报:避免用过激言论砸向马来西亚
  • 人民日报:“责任教育”莫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