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袭击休想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2014年05月02日22:0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5月2日电 题:恐怖袭击休想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作者:郑亮

  4月30日,距离3月1日昆明恐怖袭击案件仅一个多月,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再次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事件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案件于下午7点乌鲁木齐下班高峰时段发生。多位市民在现场目击袭击和爆炸,事件现场图片和目击者描述在半小时内通过微信和微博等在乌鲁木齐市民当中传开。

  此次案件同昆明事件如出一辙,都是在闹市人员密集地区发动袭击。乌鲁木齐火车站是新疆首府的地标性建筑,见证了乌鲁木齐几十年的沧桑巨变,也承载着所有乌鲁木齐人对这座城市的情感和记忆。选择此处进行袭击,不但能实现杀伤效果的最大化,也能对乌鲁木齐市民造成重大的情感创伤。这次案件同昆明案件也有不同之处:1.袭击者不是只持刀砍杀,同时还引爆了爆炸装置,这是袭击手法一个明显升级。2.4月30日是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新疆行程的最后一天,选择在此时作案,不是简单的巧合,而是对中央政府赤裸裸的挑衅。这种泯灭人性的杀戮行为令人发指。

  恐怖主义袭击,如果能够取得恐怖分子希望的效果,那么最重要一个指标,就是迫使新疆的普通人民改变自己固有的生活方式,比如因恐惧而减少出行,进而影响整体社会的活力。国务院新闻办2002年公布的数据显示,“自1990年至2001年,境内外“东突”恐怖势力在中国新疆境内制造了至少200余起恐怖暴力事件,造成162人丧生,440多人受伤” 。在这些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新疆警察、干部、爱国宗教人士和普通百姓的生命。

  乌鲁木齐是一座坚强的城市。1992年的公交车爆炸案件,1997年2月25号的公交车连环爆炸案件,2009年的“7.5事件”,一次又一次考验了这座城市和这座城市里的人们。4月30日袭击发生以后,整座城市并没有恐慌和混乱,生活如同往常一样继续。人们通过手机和电话互相传递问候,配合警方的检查,无人恶意散布各类中伤和谣言。乌鲁木齐人深知和平和团结的重要,懂得在关键时刻用自己的行动来维护这座自己生活和依恋的城市,也更明白对恐怖分子最好的回答就是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

  恐怖分子的图谋,在对乌鲁木齐火车站的袭击后再一次落空。乌鲁木齐人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自己的生活。当5月1日的第一缕阳光照进乌鲁木齐的时候,她变得更加坚强和有力。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绝对不会为恐怖袭击而改变!(作者单位: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原标题:恐怖袭击休想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美日联合声明干扰亚洲和平稳定
  • 人民日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
  • @刘雪松-雪松 :广场问政不应贪图情绪上的快意
  • 北京青年报:省委书记接访有利健全督访制度
  • 新疆日报:给暴力恐怖势力以毁灭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