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地图的是与非

2014年05月03日06:1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东山少爷,西关小姐”,传统上广州有权有钱的人家住哪里,这句话是一个经典的概括。而近日由中山大学周春山教授等完成的《广州人聚居区空间分布地图》,则描绘了今时今日广州“什么人住哪里”更复杂的空间图景。根据这项历时两年完成的研究,“高收入者大多集中在珠江沿岸城市中心区,呈带状及马赛克式分布”,“中产阶层聚居空间分布主要集中在农林街、梅花村街、建设街、华乐街、黄花岗街、新港街、五山街等36个街道”(昨日《广州日报》)。

  研究者表示,绘制分布图目的是“为城市人口管理、城市规划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提供参考”。但我看到许多广州网友看到这份地图的第一反应,是查一下自己居住的地段是否中产。有人欢呼自己跟中产带比邻而居,看来房价要涨;有人惊叹自己以“贫民”身份住进了中产街区,更多人则怀揣一颗中产的心,无奈眼下只有无产者的命。

  高收入者大多在市中心珠江边,粤地信奉“水”即是“财”,邻水而居是有钱街坊,说起来就像“谁不知阿妈是女人”,广州城中哪里是好的地段,尽人皆知。何为好?生活便利、环境整洁、交通方便、配套齐全治安好,而这一切的指标就是房价够高,几乎不用做什么高深的学术研究也能明白。这一方面,全城的地产代理、房屋中介是专家,哪个区域旺盘笋盘集中,地段朝向噪音风水,他们是城市地理的毛细血管式专家。

  假如这份地图不是给“刚需”购房者作参考,它的缺陷也很明显。一来何为“中产”?我国并没有统一的划分标准,研究者也承认:“国民收入统计不完善,很多灰色收入无法记录”。二来什么叫“广州人”?广州的复杂性在于,她有800万流动人口,各区旧城改造的速度规模又不一致,城中村与新楼盘、贫民窟与富人区比邻的现象不少。在市内黄金地段拥有祖产却无法变现的低收入“土著”,以及收入丰厚、在市内已购得房产却无户籍的新移民,都大有人在,但一句“广州人”,即便从整体上也难描述这些人杂居聚合所呈现的空间差异。

  在本地人口固化的城市,问一句“你住哪里”,大体可以猜出对方来历背景如何。但今天的广州,这一情况并不适用。分布各区的专业市场,兼顾各阶层能力的消费水平,让西关小姐、东山少爷已成往事。作为一个在广州居住了快20年的移民,除了像珠江新城那种用图纸规划和堆砌出来的“大手笔”,总体上我感觉广州是一座“有机”城市———“自然生长”、生活方便,城内各色人等安然相处,无论富豪、中产还是贩夫走卒,生活上大家都是街坊。

  广州本来被认为是一座“市民”城市,但要催生更多中产街区甚至打造中产城市,除了通过旧城改造改变城市面貌,还需要另一种意义上的奋斗:须知“中产”也是一种心理概念,意味着对社区有感情,每天都想着我总有一天要搬走的人不会投入社区的建设,街道持续繁荣有赖于业主稳定、户籍改革和产权保障。就个人而言,须做到我走到哪里,便把中产的生活方式带到哪里:彬彬有礼,电梯走右边、主动让座,学会把“多谢”和“唔该”(有劳)当作口头禅,中产生活也要精神脱贫(民区)。 □果冻

(原标题:[街谈]中产地图的是与非)

(编辑:SN05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美日联合声明干扰亚洲和平稳定
  • 人民日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
  • @刘雪松-雪松 :广场问政不应贪图情绪上的快意
  • 北京青年报:省委书记接访有利健全督访制度
  • 新疆日报:给暴力恐怖势力以毁灭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