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彪:中国可适度加大对阿援助

2014年05月04日07:2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朱永彪

  5月2日,阿富汗东北部巴达赫尚省发生严重的山体滑坡,据称造成数百人至上千人遇难。鉴于阿富汗自身国力有限,大量受灾者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救助。笔者认为,中国可以此为开端,适度扩大对阿富汗的援助规模。

  阿富汗是上合组织绝大多数成员国的邻国,自2001年以来,阿一直是世界上发生恐怖主义袭击最多的三个国家之一,也是全球90%以上的鸦片产地,以及数量最多的难民来源国。可以说,阿富汗是世界上最贫困且冲突最严重的国家。

  阿富汗问题与中国关系密切,其安全局势对中国西部边疆安全有较大影响,毒品问题对中国也有冲击,中国目前还是阿第二大投资国,在阿有一定经济利益。无论阿富汗陷入何种混乱,对中国来说都非常不利。

  长期以来,中国向阿提供了许多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无偿援助,如援建喀布尔共和国医院,提供多批难民物资、粮食、药品、文体用品等关系百姓切实生活的援助,还对大多数输华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这些都为中国在阿赢得口碑,中国援助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

  对外援助具有战略意义,美德日等国的对外援助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其国际形象,中国也取得很大进步,但还不够。中国目前仅是阿第19大援助方(前18名包括欧盟、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联合国),这与中国是阿第二大投资国的地位不符,也与阿富汗邻国的身份不符。适度扩大对阿援助规模,将有利于中国长远战略目标的实现。

  笔者一直提倡,在战略层面,中国应尽力避免过多卷入阿富汗问题,尤其是在安全方面,因为阿富汗问题太过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出力不落好。但在具体问题层面,中国应适当介入,并在某些方面积极作为,其中,着眼未来,适度扩大对阿援助就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

  中国可以扩大对阿发展援助,持续性提供替代性农作物种子及示范工程,向阿各类学校及教育机构提供教材和设施,扩大阿留学生名额,加大救助阿难民的力度等,并在发生类似此次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时,积极向阿提供临时援助。这些举措将是战略性的投资,其影响将是深远的。更重要的是,与直接介入阿富汗安全事务相比,这更符合阿富汗人民的利益,也更符合中国的国情与国力。中国扩大对阿援助,不是谋求地缘政治利益,不是参与大国博弈,也不是接美国留下的烂摊子,而是基于中阿友谊、中阿关系的现实和中国的国力。▲(作者是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教授)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刘雪松-雪松 :广场问政不应贪图情绪上的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