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赤兵:金龙鱼地沟油事件,亟须权威调查

2014年05月17日14:52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人民网报道,地沟油黑色产业链的流向地为嘉里粮油公司,隶属于出产金龙鱼食用油的益海嘉里集团。 人民网报道,地沟油黑色产业链的流向地为嘉里粮油公司,隶属于出产金龙鱼食用油的益海嘉里集团。

  据人民网报道,记者历时一个多月的暗访调查发现,地沟油黑色产业链的最终流向地为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经确认,该公司隶属于出产金龙鱼食用油的益海嘉里集团。对此,益海嘉里方面回应称所购地沟油用于生产工业产品,并不是用于制作食用油。(据《解放日报》)

  针对人民网昨天的报道,涉事的益海嘉里公司第一时间进行“辟谣”,表示地沟油运入的并非嘉里粮油,而是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公司,原料也并非用来制造食用油,而是生产皂粒、脂肪酸等工业用品。到底孰是孰非,公众一时已经难以辨别。

  尽管益海嘉里认为人民网记者“摸错了门”,但疑问依然存在着——既然地沟油是工业制品的原料,为什么要委托专门运送食用油的物流公司来运输?公众的质疑还包括:粮油公司与油脂化工公司距离如此之近,谁又能保证地沟油不会进入“隔壁”?

  如果人民网的报道属实,那么确实属于轰动性事件。一方面,政府正在严厉打击地沟油流向餐桌,益海嘉里这样的大公司涉案,将会严重颠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另一方面,受到影响的包括金龙鱼、口福等食用油,也包括下游的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食品,这些都是市场份额极大的品牌,一旦失去市场信任,损失将不可估量。

  根据新浪财经[微博]的调查,目前选择信任人民网的网友比例超过半数。这个数据,充分说明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也说明食品企业信誉的脆弱。“不相信任何辩解”的态度,是有失公允的,但它就是事实,这样的态度,并非一日之寒,是饱受食品安全问题困扰的公众,对近年来曝出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心理反弹。应该说,现在所有的食品企业,不管是中资还是外资,不管规模大小,都在为以前那些黑心企业背书,承担着那些造假企业该承受的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口水战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争议持续时间越久,损失就会越大,公众的不信任感就会更深。当务之急,就是有第三方权威机构介入,进行调查。一年前,地沟油已经入刑,今年年初,也有地沟油制售者被判处死缓。如果涉及规模巨大的地沟油制售,那么进行这项调查的就应该是公安机关,调查的性质也应该属于刑事调查。

  根据报道,暗访此事的记者已经同时向北京、河北、天津的公安机关和工商部门举报。这显然是正确的做法。

  无论是从公众利益的角度,还是从企业声誉的角度来看,尽快让事情真相浮出水面是当务之急。除了当事媒介和企业有责任向公众出示更多的证据以外,调查机关也该立刻在第一时间介入。这一次,快速与果断,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手段。  

(原标题:金龙鱼地沟油事件 亟须权威调查 )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越南打砸抢烧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
  • 南都:你好,黄海波;再见,国民老公!
  • 环球时报:“顾虑重重”是大国外交常态
  • 中青报:一些外企为何进入中国就变了样
  • 环球时报:涨工资,事业单位不应是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