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二:烧坏4台点钞机,谁给他上的供

2014年05月16日08:33  青年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 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

  □陈小二

  将1亿元人民币堆在一起,差不多能得到一个1.55米长、0.77米宽、1米高的长方体

  据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近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据多方证实,魏被带走时,家中发现上亿现金,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

  当时,此新闻甫一出街,就把“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惊呆了”,人们纷纷谴责贪官贪腐之巨。比起魏鹏远家中查获的上亿元的现金,烧坏4台点钞机的战绩,东莞市人大副主任欧林高也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1亿元现金到底有多少、多重,一般人可能没啥概念。知名科普网站果壳网曾对此做过一个计算,将1亿元人民币堆在一起,差不多能得到一个1.55米长、0.77米宽、1 米高的长方体。而按照新版100元纸币每张1.15克计算,1亿元约重1150000克,也就是1.15吨。将1.15吨重的钱摆在一起集中数,估计质量再好的点钞机也会扛不住。

  在清点官员财产时,烧坏多台点钞机,这显然不能将责任都推到点钞机质量不合格上。归根结底还在于贪官胃口太大,贪腐太多。按照魏鹏远的工资,估计一辈子不吃不喝他也赚不到这么多钱,他家里之所以堆积着如此多的现金,毫无疑问是贪腐所得。不过,这还仅仅是从魏鹏远家中搜出的现金,再加上其存在银行卡、存折里的钱财,以及房产、奢侈品等,估计数字更加惊人,套用一句老话,这真是令人发指。

  如今魏鹏远被调查,乃民意所向,但还要查查,是谁给他上的供。不管问题来源于哪一方面,魏鹏远被调查无疑与政府之手对煤炭市场干涉太多有着直接关系。众所周知,国家对煤炭行业一直管控过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就介绍,一个投资项目至少要经过33个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关卡,出台147个文件,盖205个公章,799个审批工作日。如遇个别部门或人员故意刁难,企业还将付出加倍成本和代价。而2013年,刘铁男被查后,暴露出国家能源局涉及的项目审批权繁复,存在滋生腐败的土壤。

  所幸,从今年开始,能源局逐渐下放了诸多电力、煤炭项目的审批权,电煤谈判也进入了政府不干预时代,煤炭价格全面放开……这些举措大大提高了行业效率。其实,魏鹏远被调查也再次给行政审批敲响了警钟,倘若煤炭行业的简政放权早点开始、步子迈得大一点,副司长手中的权力如何能变出上亿元的真金白银?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越南打砸抢烧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
  • 环球时报:越南暴徒是东亚投资秩序的公敌
  • 环球时报:自断双脚悲剧,政府和亲友都应羞愧
  • 单士兵:遵义四中老师下跪到底能传递什么
  • 新京报:两岸三地交流越多民间情绪越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