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路:兄弟情和同志谊

2014年05月16日13:57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本报评论员 高路

  广东省纪委近日发出通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兄弟”“哥们”等庸俗称呼,坚决纠正“四风”在称呼上的不良表现。

  “老大”“兄弟”“哥们”,看起来只是一声昵称,其实是有很深的利害关系的。

  你是老大,我们当然都是小弟,中国人素有各种形式的认祖归宗的传统,拜山头,论师承论出身论帮派,认了大哥,就如同结拜了兄弟,从此生死相随了。对老大来说,这是一种荣耀,从此我罩着你,你就跟我混吧;对小弟来说,这是一种誓言,叫一声老大,仿佛就像签了一张卖身契。

  当然,历史证明,各种兄弟情最后往往以窝里反的结局告终。可是在那些称兄道弟的日子里,老大和他的一帮兄弟们血浓于水,一起吃香的喝辣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同生死共进退,是何等的意气风发。

  既然是兄弟,那么好事当然得兄弟们先分享了,于是组织纪律旁落了,党纪国法让位给了兄弟情谊。不是一个圈子里的人自然要被排挤,想不被排挤,唯一的办法也认个大哥。不是谁都可以叫声老大的,要叫得领导眉开眼笑,那必定是你有了当小弟的通行证。

  所以,“老大”“老大”地叫本质上还是一种变相的裙带关系,是打着各种人情关系、披上温情外衣的圈子文化,是用私人感情替代了正常的工作关系,用任人唯亲替代了正常的组织人事关系。

  可想而知,一旦机关单位成了老板老大的天下,风气会退化成什么样。在这种环境中如鱼得水,还可能把责任背在身上吗?这个亲密要不得,也很有害,理应禁止。

  话说回来,老大、兄弟不叫了,这种圈子文化是不是就不存在了呢?恐怕也不能这么乐观。就像领导坐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一样,一把手不管叫什么,他都是事实上的老大。老大不怒自威,老大一言九鼎,老大一声令下,趋之若鹜的人多的是。

  官场中的人身依附关系,上下尊卑的等级观念,并不仅仅是因为权力大小产生的,权力本身没有善恶之分,可一旦权力掌握着资源分配,又缺少监督和制约时,就会异化人的行为模式。在一些单位,与权力的亲疏关系,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地位,想在这种权力裹胁中独善其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起窝案中,大大小小的官员都是在领导的威逼利诱之下成了共犯,这并不意外。

  如此说来,让大家改个口只是开始,要破除部分党员干部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还得把官场文化中的这些糟粕连根拔起。官员也是人,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他们也有人世间的感情,也难免被世俗文化感染。老大和小弟之间,不能说就没有单纯的感情在,大家共事那么多年,不可能没有感情,但显然,要把这种感情跟同志之情区分开来,也是一件很难办到的事。所以,为还官场清明正气之风,也为了将官员从私人感情的包袱中解脱出来,除了纪委这样的部门严格管束、领导自律以外,也需要借助一定的外力。比如,让权力运行尽可能地公开透明,请群众参与监督,让他们也有知情权和话语权,换句话说就是,别把权力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也尽可能少一点暗箱操作。那样一来,即使有做老大的强烈欲望,也无从下手。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越南打砸抢烧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
  • 环球时报:越南暴徒是东亚投资秩序的公敌
  • 环球时报:自断双脚悲剧,政府和亲友都应羞愧
  • 单士兵:遵义四中老师下跪到底能传递什么
  • 环球时报:“顾虑重重”是大国外交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