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松:富春江水污染事件,为杭州点赞

2014年05月19日06:20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谣言没流传,是因为真相没给谣言传播的机会。 谣言没流传,是因为真相没给谣言传播的机会。

  比化工侧漏排放量更大的,是随之而来的民怨泄漏。这几乎已经成为近年来每一起水污染事件的定律。

  昨天发生在杭州富春江畔的这场化工污染事件,很意外地收获了来自民间的点赞。有人将其归结为“真相跑在了谣言前面”,这种概述不无道理。从事故突发,到消息传遍网络,再到宣布平安无事,官方轮番轰炸式的一条条直播处置消息,就像一次次精准的安民告示投放,你还来不及狐疑,真相已经抵在了面前。

  富春江这次上头条,其实是将杭州相关职能部门的行政作风行政能力,集体置于全民围观之中。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兰州、武汉、靖江,再到富春江,每次水污染事件无不是一张公信考试题。由于涉及污染源下游的无数生命安全,它既是一道能力题,更是一道良心题。出卷的是事故,阅卷的是民众。得分高低,不在百姓指手画脚之间,而是权力的尽职尽心之中。

  杭州此次处理化工泄漏事故,显然是希望走出一个与以往、与外地,表现出不同的节奏来的。各职能部门、各传播窗口,没有一句来自官方的支支吾吾,没有一条来自官媒的吞吞吐吐。领导的形象闪在消息的后面,事故的原因、危害与进展占据了各路传播管道。来自专家的数据分析,危险性讲充分了;来自职能部门的行动表态,安全性全兜底了。下游的居民用不用得着抢水、要不要恐慌,都在官方畅通并且轮番传递的权威信息中,能够自行作出判断。

  富春江水污染事件处置过程,其实就是一个直播的过程,一个官民互动的过程。谣言没流传,是因为真相没给谣言传播的机会。谣言没机会,是因为官方整个处置过程保持与了民众的诚意沟通与互动。如果民众此次还没给官方处置打一百的满分,那么,即使有失分,也是失的小分,失的是技术分、或者既往分、外围分。

  民众对于公信的打分,诚意和担当的比重占了大头。如果重头分数都守不住,技术分再高,总体也是低分。水污染事件如此,别的事件也同样如此。外地如此,杭州也同样如此。

  杭州这次处理富春江水污染事件,是个成功的范例。它展示的不是真相与谣言的一场赛跑,而是人性与惯性的赛跑,更是公信携手公民与生命的一场赛跑。用这种姿态赛跑,赢面肯定大。

(原标题:富春江水污染事件,为杭州点赞)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京华时报:“人大代表”不该成为特权符号
  • 人民日报:房贷岂能滥设门槛
  • 北青报:从印度大选 看民心转向
  • 乔磊:美国老人为何成了家庭提款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