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越南排外暴乱的三点警示

  从越南社会反华游行发展而来的打砸抢烧暴乱,震动了中国国民和国际社会。目前,在越中国公民至少已有两人在暴乱中死亡,上百人受伤。越南政府已经逮捕大量带头打砸抢烧的暴徒,中国政府也已经向越方提出了交涉。我们相信越南大局尚不至于失控。中国政府也有能力为自己国民、企业的财产损失向越方索赔,有能力为遇难中国公民讨还公道。

  那么,这场暴乱向我们和国际社会警示了什么?

  首先,完善海外投资保护体系,必须充分考虑政治性风险。

  应对跨国经营政治性风险的原则应当是“事前安排为主,事后措施为辅”,最重要的是通过事前的主动安排降低遭遇政治性风险的概率,其次才是在遭遇政治性风险之后通过补偿、索赔之类被动的事后措施来化解。在中国已经跃居全世界名列前茅的对外直接投资大国之际,我国应当在符合以下标准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内积极推进建立、完善区域投资保护机制:我国在该组织内拥有较大影响力,有能力推动制定符合我国利益的规则;该组织其他成员方是我国的重要经贸伙伴,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成为我国海外直接投资的重点。

  根据上述标准,东盟和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中亚等国家和地区应当是我国建立完善区域投资保护机制的首选。我们的政策性金融机构要根据我国企业跨国经营政治性风险的发展趋势,积极稳妥开发新的保险工具,扩大保险覆盖面;政策性金融机构要与商业性保险机构积极开展合作,以有限的政策性资金投入最大限度地推动海外贸易和投资。

  第二个警示是,国际社会需要重新思考越南的投资价值。

  这场暴乱提醒国际投资者和采购者更加重视其东道国和货源地的宏观经济政治稳定性。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政治稳定性受经济因素影响非常大,其经常项目收支逆差、财政赤字、货币贬值、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四者之间一旦形成了相互促进的恶性循环,不仅直接干扰企业经营,更因为损害居民生活水平而容易发生工潮,越南就是因此而成为工潮高发国。

  倘若这样的东道国当政者在内政外交方面出现别的失误,动荡暴乱风险的概率还会进一步大大提高。中国投资者也好,外国投资者也好,在决定产业布局和订单去向时,不能仅仅关注廉价劳动力之类的所谓“优势”,还需要通盘考虑。

  第三个警示是,推进亚洲地区相互信任刻不容缓。

  这场暴乱凸显了东亚国家和地区推进区域内相互信任和协作的重要性。只有推进区域内相互协作与信任安排,我们才能从根本上降低再次发生此类悲剧的概率。各有关国家能否充分利用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的机遇,取决于我们共同的努力。

  而当前,越南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为,妥善安置中国伤员,并做出深刻反思。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原标题:越南排外暴乱的三点警示(望海楼))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越南打砸抢烧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
  • 南都:你好,黄海波;再见,国民老公!
  • 环球时报:“顾虑重重”是大国外交常态
  • 中青报:一些外企为何进入中国就变了样
  • 环球时报:涨工资,事业单位不应是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