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士存:越南莫一错再错搅乱南海

2014年05月28日07:2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吴士存

  最近有报道称,越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日前要求越共中央政治局采取包括向国际司法机构起诉、行使武力在内的一切手段应对南海冲突,并研究菲律宾诉讼案例。由此可见,越南欲步菲律宾的后尘与中国对簿公堂似乎已箭在弦上。

  事实上,越南的这一动议并非由最近中国的西沙油气开发活动所引发,只是西沙油气开发为越南提供了一个撕破脸皮的机会。在越南看来,与中国“闹”既符合其通过对外打“悲情牌”博取国际同情,对内打“民意牌”煽动反华思潮的一贯手法,又可以巧妙地加入背后有美国支持的菲律宾利用国际强制仲裁机制对抗中国的阵营。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某些周边国家既不敢明目张胆地通过武力对抗中国,又担心与中国合作开发而丧失了非法取得的利益。于是,与域外大国结盟或希望域外大国介入南海争端,并诉诸第三方强制解决机制,将成为少数周边国家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期的不二选择。

  然而,越南显然打错了算盘。由于中越之间在西沙岛礁主权问题上根本不存在争议,中国人是西沙无可争辩的主人,越南若提交仲裁,既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争端解决机制的有关规定,也不符合国际司法实践的一般常理,无疑又将是一出“贼喊捉贼”的闹剧,其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目前,中越“湾口外海域划界”和“海上合作”两个双边工作机制有效运作,高层互访、民间交流、经贸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和成就需要两国政府和人民去共同维护和珍视。但令人遗憾的是,5月初以来,越南多次派船只对我油气公司在西沙海域的正常钻探作业进行无端干扰,最为典型的是5月26日越方船只在故意冲撞我船只时倾覆,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越南此举的目的,一方面是试图对我油气开发活动进行阻挠;另一方面嫁祸于我,借机炒作从而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除此以外,越南还默认并纵容其国内一系列的反华骚乱,导致事态升级。这一系列置两国关系于不顾的举动给中越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增添了变数、制造了障碍。导致这一局面出现的责任完全在越方。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立场,以缓和南海局势。而越南等国非但未能理解中国的善意,反而加紧引入外部势力抢夺南海资源。多年来,越方在南海中越争议海域共划出57个油气区块。对于越方的这些作业,中方出于维护两国关系的大局,以及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考虑,保持极大克制,并未采取具体行动。

  越南倘若坚持将南海争议提交国际仲裁,不仅会给两国关系造成新的负面影响,同时也会给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设置新的障碍。我们奉劝越南不要一意孤行、一错再错,在南海奉行对抗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中青报:别再造词羞辱公众智商
  • 新京报:巴中城管还有多少“志愿者”在潜伏
  • 广州日报:少年暴力,谁之过?
  • 扬子晚报:几十斤金首饰嫁女不需莫名惊诧
  • 环球时报:“超大型崛起”史无前例,注定特立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