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厦大家丑外扬何以成系列

2014年07月13日10:5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厦大历史系博导吴春明 厦大历史系博导吴春明

  厦大诸事件,几乎都是通过社会公共网络发帖,将内部问题曝光。这么做,究竟是因为当事人刻意抹黑母校,还是因为一些本该在内部举报、调查中解决的问题被忽略、压制,一拖再拖的结果?

    不知为什么,厦门大学近两年时不时就会有风月案发、家丑外露。

  从一位女教授忘年恋引发的纠葛纷争、前副校长因婚外情被妻子泼硫酸,到不久前的女教授谢灵炮轰现任校长朱崇实“在教师食堂就餐享特权”、校长则以女教授“学术不端”回击事件,再到最近这两天,有厦大女生发帖揭露该校历史系教授吴春明诱奸多名女学生。

  仅以常识计,在我们的社会环境中,若非出于愤怒与痛恨,很少会有受害女生不惜现身说法,主动站出来公布证据,揭发导师的性侵与骚扰行为。厦门大学在事件曝光后,第一时间宣布中止吴的研究生导师资格,根据举报材料展开调查。这样迅速而鲜明的表态反应,也显示该教授丑闻断非空穴来风。然而,即便这位“特聘教授”真如学生网帖中指控的那样,是“将诱骗女生当成毕生事业”的衣冠淫兽,也与之前曝光的一些中小学教师猥亵诱奸学生不同,更多是道德败坏而难以法条定罪。

  一所知名高校,不是在学术与育人上取得傲人成就,而是时时因风月、家丑进入大众视线,本身大概就算得上一种丑闻,会让学校斯文扫地、声名受损,说不定还会变成更直接的利益损害。因此,高校遇到像师生学术不端、无良教授潜规则女学生之类事情,第一个反应通常都是捂盖子、低调处理,强调内外有别,家丑不外扬。

  厦门大学为什么会有一系列家丑的外扬?在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这个学校有几个爱找茬、希望将是非曲直争个明白的学生或老师。这样的人,很容易被当成影响学校美好声名的“罪人”。批评校长享受就餐特权的谢灵和率先指责教授淫行的女博士生“汀洋”,就都挂有“心理阴暗”“神经病”的标签。

  “神经病”们检举、批评校内人物,原本该走内部程序。但厦大诸事件,几乎都是通过社会公共网络发帖,将内部问题曝光。这么做,究竟是因为当事人刻意抹黑母校,还是因为“内外有别”的原则,让一些本该在内部举报、调查中解决的问题被忽略、压制,一拖再拖的结果?

  以校长就餐特权和教授诱奸事件为例。若谢灵未说谎,其写信是在一年之前,所谈也算不上大问题,如果校长能以平和坦诚心态列举事实、做好沟通,恐怕不至于在一年后又被人张贴至外网。吴某的行径,按发帖者所言,已持续多年、关涉众多女生,恐怕也早有形迹表露,若能及早正视、整肃,或许就能于不动声色间赶走禽兽、只存衣冠,而不致任由学校声名与教师队伍整体被个别败类所累。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近些年来,国内知名高校都在花大力气打造“世界一流”和“百年老店”,强调大学精神、文化传承。然而,师德师风、校园文化与大学精神的塑造,靠拉标语、喊口号没多大用处,一味删帖、封堵“神经病”更可能造就危险的堰塞湖。“内外有别”的习惯思维下,如果忽略了大学该有的价值追求,缺少认真的内部检点与管理,则家丑必多,外扬难免。

  但愿,厦大的“风月”有边,更为其他大学之鉴。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厦大 谢灵 吴春明 历史系博导 诱奸女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世界需要知道马航事件的真相
  • @刘海明:林治波遭质疑是大学自治的尴尬
  • 钱江晚报:红会,你能再专业点吗
  • 环球时报:洋品牌质量打折,中国人该喊冤吗
  • 北青报:如何看待“中国大妈”被污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