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信良:“爱心妈妈”之困,也是社会之困

2015年06月14日05:19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本报评论员  洪信良

  据京华时报报道,河北武安市的“爱心妈妈”李利娟,19年间收养了75个小孩,早年靠其生意和积蓄养家,到2011年已入不敷出,现今已欠债200多万。如今,身患淋巴癌的李利娟,仍在努力挣钱养活着众多孩子。

  报道称,李利娟早年曾做服装生意,也曾投资铁矿等,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她就已是百万富翁。一个曾经的富人,因收养弃婴而负债累累,她的“爱心村”陷入无以为继的窘境,这与其说是李利娟个人爱心的困境,不如说是社会良心的困境。

  报道中,有些互相打架的事实或说法让人困惑。比如,报道说民警在出警取证后,一般会先寻找弃婴父母,若调查无果,会在公安局技术部门采集DNA等一系列程序后,由李利娟领养,因为李利娟的“爱心村”是2006年就已在武安市民政局注册的正规民间组织,故“在调查证明等完成后,给小孩上户口并不困难”。而武安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景文却又称,根据规定收养孩子必须在政府的福利院中进行,李利娟申办的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是一个民办非企业性质的机构,“是不符合规定的”。李利娟的“爱心村”,是“正规民间组织”,又是“民办非企业性质的机构”,到底能不能收养这些弃婴?

  河北李利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河南袁厉害。袁厉害是河南兰考县的一名农村妇女,从1986年开始,20多年间她累计收养了100多个孩子。可在2013年一场大火中,袁厉害收养的孩童中7人不幸丧生,引发公众对当地政府“默认”的这种民间收养方式的质疑和思考。当时的媒体指出,政府部门对袁厉害的“依赖与信任”,是使她一步步走到了尴尬位置的幕后推手。李利娟今日的困境,与袁厉害何其相似。有许多网友看了李利娟的事迹后,非常感动,急切呼吁媒体公布一个银行账号,表示愿意解囊相助,献出一份爱心。诚然,这确实可解“爱心村”的一时之困,但这并不能改变“爱心村”的身份,“民办非企业性质的机构”的收养,终究还是游走于法律的灰色地带的。袁厉害的收养因为火灾而终结,李利娟的收养也该防患于未然吧。

(原标题:“爱心妈妈”之困,也是社会之困)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爱心 妈妈 收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四小兄妹服农药死亡痛彻中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