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化身博士”新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2:14 新民周刊

  特约撰稿/潘玉鹏

  江苏省交通厅厅长章俊元在下属面前一向以“清官”和“好官”的形象出现,可是最终还是耐不住时间的考验,露了馅。但是,他的表面清廉几乎蒙骗了交通厅里所有的人,事发后,最不能理解的要数那些年轻人,他们为自己被假象愚弄而惊异,而愤怒。他们说,“这些‘大会小会讲廉政’的人,咋‘说腐败就腐败了’?”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某些领域的干部成为腐败的“高危人群”,权力过于集中是个主要原因。而要防止干部落马则应该从制度上防止腐败“病毒”的感染。一些腐败案例的高发人群之所以容易中箭,除为官者道德低下外,更在于其手中掌握的财物支配权和裁决权过大。例如,一项交通建设工程从立项论证、招标设计、施工监理、预算拨款到竣工验收,几乎都由交通厅独家负责或牵头包办,而厅长作为大权在握的主要负责人,自然成为大小包工头的进攻对象,稍有不慎,便会成为金钱美色的俘虏。

  除了客观原因之外,这些落马贪官自身也有着不可推卸的主观原因,存在着种种弱点。他们或党性不强,对自己缺乏约束力,或本身素质够差,为官的目的发生变异,逐渐趋向捞财。于是,这种人就成了当代我们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

  英国18世纪著名作家史蒂文森曾经写过一个小说名篇,叫《化身博士》,主人公叫杰基尔,还有个名字叫海德。这是史蒂文森塑造的典型人物,集善恶于一身,杰基尔医生与海德先生便是一个人性格的两面,杰基尔作为医生以无私的人道精神治病救人,他身材魁梧,心地善良,乐善好施,而海德先生作为利己主义者只求私欲的满足,他面目狰狞,贪图享乐,形象猥琐,心理阴暗。其实,他们是一个人,只是在不同的时间和场合有两个名字罢了。在史蒂文森这部小说中,善与恶的斗争始终贯串在故事的情节之中。

  那么,这个主人翁的两个面孔是靠什么来转换的呢?靠一种药。开始,心地善良的杰基尔花了很长时间研制成一种药剂,到晚上壮起胆一口喝了下去。紧接一阵撕裂五脏六腑的痛楚,后来像大病初愈,觉得自己变年轻了。一切义务感的束缚都溶解,变得十分邪恶,身材也变得矮小多了,杰基尔从镜子里第一次看见“海德”的相貌。天亮以前,他又配了药喝下去,重新恢复了原形。于是,有两种人格、两个外貌,一个双重性格的人形成了……

  翻开国内外历史教科书,可以看到这样的有两副面孔的小人早就有记录。如今,这样的双重性格的腐败分子也不少见。原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原云南省长李嘉廷、原贵州省委书记刘芳仁就是这样的化身博士。他们在广庭大众面前通常都有十分顺嘴的一套说辞,人们往往因其政治意识强,道德觉悟高而对其仰视。实际上他们却是嘴上一套,行的又是一套,对于各种行贿一概来之不拒,以权谋私的手法不断翻新,家中存款扶摇直上却从不善罢甘休。贪婪之心日益膨胀,情私欲望沟壑难填。活脱脱如史蒂文森笔下杰基尔和海德的两个面孔。

  这些当代“化身博士”已习惯于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前辽宁省省长张国光经常在大会小会上义正辞严地地把“党和人民”、“国家利益”挂在嘴上。直至就任湖北省省长之时,他首次在领导大会上露面时还慷慨激昂地表示,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老老实实做事。可是,一旦躲过了人们视线,他却无法舍弃见不得人的营生。

  其实,有些贪官一开始也不是坏人。他们也曾想做一个为人民做点事情,为百姓谋点福利的好干部。他们在被选拔升官时也不只是为了贪。但是,他们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因了世俗社会的各种诱惑,思想也在不断地变化。原来是善的一面,好的一面占上风的他们,在失去制约的权力欲、金钱欲、物质欲的诱导下,终于像化身博士那样,由好转变为坏。开始,他们贪第一桶金时,还胆战心惊,生怕别人发觉。党的纪律和舆论的压力使他们着实心虚了一阵子,有的也想用杰基尔吃的那种药来恢复自己的理智。可是,一次又一次,贪欲越来越强,牵来之物越来越顺。他所依赖的要把自己变回好人的精神制约也越来越不管用,直到最后,无可救药,再也变不回来了。

  要防止这种双重面孔的官员在我们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继续生存下去,必须铲除产生这种性格的土壤。首先,不要听他们讲得多好,而要看他们做得如何,看他们工作实绩究竟如何。其次,要多听听群众的声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能从平时各种“细节”中认清某个官员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提拔任用干部时听群众意见绝不能走过场。再者,最近党中央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是防止这类双重面孔的官员胡作非为,撕去一些人伪装的良方,必须贯彻落实到实处。

  历史上和现实中,这种双重面孔的人都有,但不可怕,只要我们健全制度,能够及时地揭穿他们的把戏,纯洁我们干部队伍也是可以做到的。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