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奥赛罗》:神话会在中国延续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2:16 新民周刊

  BY邹彦

  毫无疑问,威尔第的《奥赛罗》是歌剧史上的一座难以攀登的高峰。整整十六年,在写完著名的《阿伊达》之后,威尔第一直没有创作歌剧。终于,《奥赛罗》的完成打破了这一寂寞,此时威尔第已经七十三岁。但是谁能想到,这部作品是一个终结,意大利歌剧史上悲歌剧创作的终结,不知是这位年迈的大师积蓄已久的力量在瞬时暴发,还是上帝假以神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笔,作品背后充溢的那种咄咄逼人的、似乎是血气方刚的青年人才有的冲力。

  威尔第甚至省略了序曲。歌剧开始的“暴风雨大合唱”是意大利歌剧中最让人透不过气来的片刻,它立即奠定了暴力和恐惧将贯穿于整部歌剧之中的基调。奥赛罗最终出场,他仅有的两个乐句的歌唱震慑住了这一混乱的局面,宏伟而壮丽。歌剧最后一幕苔丝特蒙娜著名的“青柳之歌”(此译名据梁实秋先生的《莎士比亚全集》)和“圣母颂”是歌剧史上最为动人的篇章之一,此时歌剧舞台的重心已完全倾向于苔丝特蒙娜。两段唱,一段是对伟大的莎剧原作的继承,一段是博伊托的“借题发挥”,苔丝特蒙娜的歌声足以融化顽石的心,美丽而忧伤。毋庸置疑,这是女高音的试金石:两段唱,它装下了人类全部的悲情。

  这部歌剧的创作简直就是歌剧史上的神话。

  演出《奥赛罗》对世界上任何一个歌

  剧院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难题。整整二十年,这部歌剧的故乡意大利已经整整二十年没有上演这部歌剧了。而在远东的上海,这部伟大的歌剧将于本月16日登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威尔第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神话,他似乎更期待着我们后人的演出来为他续写神话。

  上海歌剧院在近两年来演出几部大歌剧的经验之上,克服了重重困难,全力将这部歌剧杰作奉献给观众,这不啻为沪上近几年来歌剧演出的一个最为耀眼的亮点,同时这也是上海歌剧院本年度计划演出七部歌剧的第一部。

  各方面的支持使得这次演出获得了保证。上海歌剧院从首演这部歌剧的意大利凤凰歌剧院借来了全套的演出服装和布景。演出的阵容也是空前强大。威尼斯歌剧院首席导演、威尔第专家乔·迪·马蒂担任导演;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首席男高音曼利科·泰德斯基和女高音玛拉·拉芳季,以及中国的男高音魏松和女高音马梅,将交错组合完成四场演出;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先生将执棒指挥。

  《奥赛罗》的演出从大处说填补了上海歌剧舞台乃至中国歌剧舞台的空白;从小处说,对于每一位参加演出的演员来说都是一次挑战,特别是对于指挥和男女主角。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