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国际艺术指导协会年度巡展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7:39 外滩画报

  创意,也要中国制造

  纽约国际艺术指导协会(ADC)在国际设计领域中的地位相当于在电影圈中的戛纳电影节,每年的评选都会引起轰 动,最近几年已经有很多国内优秀的设计家获得过ADC的各类奖项,包括香港的陈幼坚以及北京的王绪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木大/文 小武

  纽约国际艺术指导协会获奖作品世界巡展从今年六月在纽约开始,上海是中国的第一站,本次展览所展出的300余 件作品,都是获得过近几届国际艺术指导协会各类奖项的,包括平面设计、互动多媒体、影视广告、网页设计以及书籍装帧等 。在即将开工的海上海创意中心举办,别有一番情趣。这是上海最大规模的视觉传播设计领域的盛会。

  ADC在国际设计领域中的地位相当于在电影圈中的戛纳电影节,每年的评选都会引起轰动,其世界巡展所到之处也 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自从ADC奖项在1999年由CCII首企文化研究院引入中国大陆之后,国内的设计师真正地开了 眼界。最近几年已经有很多国内优秀的设计家获得过ADC的各类奖项,包括香港的陈幼坚以及北京的王绪。但是人们普遍发 现,国内艺术设计家的生命力远不如国外同行,ADC中国代表机构CCII文化研究院主席、创意中国产业联盟国际设计合 作中心主席任宝华先生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由于我国国情所致创意领域发展起步较晚,一些国内设计师的职业素质 缺少从小就应有的培养,就拿上海来说,铺天盖地造了这么多建筑,但是与‘十里洋场’时代的建筑比起来,大多是垃圾。尽 管有些人能偶尔拿一次奖,但他们在世界设计舞台上的生命力不长久。”

  展厅内四幅巨幅刀叉海报吸引了众人的注意。饥饿时把刀叉也吃掉,节食时刀叉上长满了刺,吃鱼和吃咖哩有着不同 的表情和神态,与会场上疯狂吃着自助餐的人们遥相辉映。展览中还可以看到一些生活中常用产品的宣传海报、杂志的内页以 及封面等,样样都可谓艺术品。主办方还提供了三台苹果电脑展示精美的网页和动画。整个展场充满着令人惊喜的概念和使人 叹为观止的创意。

  据说在美国,设计领域的存在对国民生产总值的提高有着很大的影响。美国人可以把卫星造得像艺术品,而中国的神 舟五号就像炼钢炉,之间的差距也许仅限于创意。

  解放后直至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内地正处于生产力恢复阶段,许多产品不仅没有包装,甚至没有正 确的推广。设计领域在这种情况下存在是没有任何价值的。“中国原先是土地大国,之后是人口大国,现在是生产大国。而我 们CCII的任务就是要把现在的生产大国,引导成为设计大国。即从现在的MadeinChina到DesigninC hina。”当任宝华在海上海创意中心对世界发出这样强大的呐喊时,留给我们的现实是:优秀外资企业每年有固定的资金 投入创意领域,不管是产品还是商标都会不断地变化着自己的形象去迎合当代人的口味;而大多数的国企和民营企业,在急功 近利的诱导下,再加上缺少长期投资的意识,表面上虽显得平稳安康,但都死气沉沉。在创意飓风狂卷之后,企业没有正确的 引导和意识的长进,试问这样的创意产业机构的存在还会有多久?

  任宝华先生也是国际商标标志双年奖的创始人。他告诉记者:“今年9月,国际商标标志双年奖的评选及展示大会将 于上海举行,届时又会是一次世界优秀创意作品的大聚会。”

  ADC简介

  当德国建筑学家包豪斯先生在20世纪20年代初开了现代设计的先河后,人们开始把设计与生活联系起来,因为那 是一场为提高生活品质的革命。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提出“凡是装饰的都是罪恶的”,这使得之前更强调艺术内涵的设计方式 逐渐走向简约的设计理念,由此给当代设计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国际艺术指导协会(ADC)在上世纪20年代初的诞生就是因为迎合了包豪斯提出的一些革命观念,起初的口号是 “让广告更具有价值”,现在已经上升到创意产业的高度,它让人们把理念用视觉传达出来。至今已经举办了83届,现强调 的中心仍围绕着视觉传播。ADC不仅要求设计师有着高超的职业技能,更重要是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