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高句丽成为“世遗”始末 三年整治恢复原始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7:40 外滩画报

  乌力斯/文

  和其他的世界遗产申报不同的是,高句丽申遗是一个自上而下的申遗行动。当地的文物工作者都大吃一惊:“这是做 梦都不敢想的事!”他们这样表达自己内心的激动。

  曾经漠视文物保护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尽管高句丽遗址分别是吉林和辽宁两省的省级、市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是在长达几十年里,它们一直处于自生 自灭的状态,惟一也可算保护工作的只局限于宣传工作。很简单,在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对高句丽的历史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对 文物的爱惜和保护无疑如同盲人说象。

  去过高句丽遗址现场的记者从一位居民那里听到的说法,更能代表他们对高句丽的认识:“我们一直以为高句丽是个 人儿呢。”

  当地,甚至还出现了大规模的盗窃行为。中国一些专家出访韩国,意外地在韩国博物馆里发现了集安高句丽精美的壁 画,在学者们的查问之下,地方政府才知道集安的壁画被盗了。涉案的十名盗墓罪犯均为集安市人。

  整个盗窃行为长达3年时间无人知晓。1997年秋,韩享国、金权红找到韩享国的胞兄韩昌国,并决定盗掘三室墓 。1997年秋至1998年4月,韩享国、金权红、韩昌国共五次进入古墓中三室墓,盗得墓内壁画,并造成攻城图、凤鹿 图、牛首人图、托梁力士图部分毁坏。韩享国、崔镇先后三次把所盗壁画全部卖给韩国人李万植,获赃款人民币55万元。2 000年6月,金权红、崔镇又预谋盗取长川一号墓壁画,仍由崔镇联系销赃。同年7月3日夜,金权红伙同崔文龙、孙莫河 窜至长川一号墓,将墓内抚琴舞乐图、飞凤图、供养人图、百戏图盗走,造成麒麟图毁坏。2000年7月,韩昌国找到同案 犯金晶信两次进三室墓,盗走部分墓内武士图、玄武图、青龙图,此后两人销赃未果。据了解,部分被盗毁的壁画现在只余下 一份摹本在吉林省博物馆内。

  去年4月16日,吉林省高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宣判,依法判决并核准以盗掘古墓罪判处金权红、韩享国、韩昌国三名 主犯死刑。

  投钱定规矩大规模整治

  对高句丽大面积地进行挖掘和考古是在政府决定将高句丽申请世界遗产之后。2001年以后,大笔的钱来了,大批 的专家学者来了,偏僻冷清的高句丽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2002年,当地政府在集安启动了《高句丽王城王陵与贵族墓葬地保护规划(2002年至2020年)》,划定 包括国内城、丸都山城两个高句丽都城、12座王陵与好太王碑等两处附属建筑、27座贵族墓葬的43处保护区。

  这一年里,两个省的地方政府对高句丽遗址周围的环境进行了大规模的拆迁整治。

  先是封锁古迹景点,禁止游人进入。开始动迁本次申遗的五个景点周围的环境。2003年3月,集安市43个政府 部门带头从市政府办公大楼迁出,分散在招待所、教师进修学校等20个场所办公。原来的办公大楼所在地因在高句丽第二个 都城“国内城”遗址上,现在建成了高句丽遗址公园。

  紧接着,1200户居民(包括51家机关、工厂、学校和商店)共计4145人,搬出了总面积达10.89万平 方米的一期环境整治区,使高句丽“国内城”古城墙不再受人为活动的干扰。

  根据世界遗产大会对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的要求,吉林省政府于2003年3月作出了清迁集安古墓群内现代坟的决 定。短短一个月,古墓保护区内所有现代坟按计划迁出,其中1248座有主坟由农民主动迁出,190座在民政官员多次游 说后陆续迁走,另有390座无主坟完全由民政部门帮助搬迁。

  与此同时,集安市公安局、文物局下属的文物公安派出所被提升为文物公安分局,除将正式编制由3人增加至12人 外,还获准招聘专职文物护卫员69人,主要负责重点区域的文物安全保护和文物案件侦破。

  高句丽开国王城所在地,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不仅颁布了《五女山山城保护条例》,将山城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 地带从原来的2.15平方公里扩大至34平方公里,而且对山城文物、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了详尽严格的规定。

  在山城保护区内的环境整饬,一座75米高的电视塔,一条200多米长的索道以及两家工厂已被拆除。此外,当地 群众还退耕还林近千亩,迁移现代坟墓近500座。

  经过大规模的整治,居民搬迁后的高句丽古迹恢复了原始的风貌。将军坟、好太王陵、千秋墓、五盔坟等王陵和贵族 墓葬保护区,拆除了周边的不和谐建筑,原有的耕地变成了大面积的草场。雄伟的东方金字塔将军坟前甚至没有修一条柏油马 路,只有一条蜿蜒的土路通向神秘、巨大的墓体。

  具体的保护中还用上高科技:通过视频数字系统展示“五盔坟”四号、五号墓的壁画;修建地下廊道消解外界有害气 体对墓葬内部的干扰;在墓葬中安装不散热的冷光灯;通过远红外线监视系统实时监控文物温湿变化与安全情况;给1500 多年前的好太王碑加装3厘米厚的钢化玻璃等。

  这情景使得多次到集安考察的日本考古学家西谷正教授叹为观止。他几次感叹说:“这里的变化让我非常吃惊。”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