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金庸遭遇辞职风波后重回浙大称已打消辞职念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4:17 法制晚报

  浙大学生透露:由于未能在国家一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金庸弟子可能集体拿不到学位

  昨日,在向浙江大学赠剑、就任象山影视城“城主”后,连日来一直处于辞职风波中心的武侠小说家金庸心情显然不错。下午,在媒体见面会后,余兴未尽的金庸主动邀请媒体“谈谈关于我个人的问题”。

  金庸说

  盛情难却 辞职念头打消

  昨日下午4时30分,《神雕侠侣》见面会刚刚结束,已八十高龄的金庸却并不急着离开,而是对主席台下的几十家媒体记者宣布:“我可以回答记者们关于我的个人问题。”此言一出,众记者一拥而上,金庸则镇定自若地回答着记者们提出的一些“尖锐”问题。

  金庸说:“我年纪大了,早就该退休了,所以,早些时候就向浙大提出辞职,但学校一直也没有同意。在浙大的盛情挽留下,我也就打消了辞职的念头。在新院长没有确定前,我还是人文学院院长,就是院长不当了,我还是浙大的教授。”

  金庸强调,今后,自己将不负责学院的具体事务,但仍会带博士生,“有空就来浙大讲讲课。”浙江大学下一次换届选举是在两年后,也就是说,到那时,金庸才有可能辞去浙大人文学院院长的职务。

  没做多少贡献 辜负了校长期望

  早在2004年9月,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就收到了金庸的请辞信,但潘校长一直没有同意,校方也没有就这件事正式开会讨论。

  在金庸的辞呈中,辞职的主要理由是“年事已高,怕耽误学子们的前程”,并且想在2005年腾出更多的时间去英国(金庸是牛津大学中国学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在信中,金庸还表示:“没有为浙大做多少贡献,辜负了潘校长的期望……”

  出尔反尔 是被“移花接木”

  在金庸辞职消息刚传出时,有媒体报道称,“金庸辞职是因为‘嫌’学生‘不够好’,但此前,金庸却说过他的学生很优秀。”

  在浙大,金庸这种出尔反尔的说法一度在学生中引起“公愤”。昨日,在解释这个问题时,金庸的声调明显抬高了:“我所回答的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问题,但记者却将两个问题的答案强加在一个问题上。”

  金庸说,在那次“华山论剑”时,有记者问他,所带的学生怎么样,自己回答说学生们都很优秀;然后,这位记者又问他,前年、去年为什么都没有招博士生,自己回答是当时的学生不够好。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