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冰冷呼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2:08 外滩画报

  史丹佛12课·王文华台湾著名作家,

  作品有《蛋白质女孩》、《倒数第二个女朋友》等

  在史丹佛MBA课程中,文科出身的学生被叫做“诗人”。诗人要变成商人,当然得先练基本功夫。第一学季四门必 修课是:个体经济、会计、决策分析和组织行为。除了组织行
为,其它三门都要用到数学,令很多诗人头大。但对诗人来说, MBA最大的挑战倒还不是数学,而是课堂上的“冰冷呼叫”。

  不管哪门课程,每次上课都有一个案例。所谓案例,就是真实企业碰到的问题的描述。这些问题的产生或解决,彰显 了那堂课所要教的观念。理想状态下,我们应该在上课前读完了30、40页的案例和教科书的章节,一开始上课就主动举手 ,滔滔不绝地各抒己见。但我们都知道理想状态通常不会发生,于是上课时被老师点到时感觉就格外冰冷……

  嘿,我们诚实一点。你在加州,你正年轻,哪会每次上课前都念完30、40页的案例?况且你是诗人,本来就比较 内向,纵使事先读完了40页,课堂上恐怕也无法天花乱坠地发言。因为这两项弱点,于是有了“读书小组”。读书小组通常 有8个人,是我当时生死与共的战友。

  现代企业已经把teamwork当作廉价的口号,在MBA课程中,teamwork是救命的绝招。我们8个人 事先分配各自应读的段落,读完后写下笔记,上课前交换笔记,讨论老师事先公布的问题。如果有人没来开会,或没做笔记, 我们的准备就出现漏洞,于是我们祈祷,老师明天不会看到我们坐的这一区。

  但老师永远会看到。MBA教室通常都是马蹄形,桌面的前缘有一条细缝。学生坐下后第一件事是把名牌塞到细缝中 ,老师站在前面,张三李四,一览无余。“今天谁要来open(开始阐述)这个案例?”老师进来后立刻说。若是没人举手 ,老师就开始点人。平常趾高气扬的MBA纷纷低头看指甲,躲躲闪闪、犹抱琵琶,只怕被老师点到。

  每个老师“冰冷呼叫”的方式不同,有的专点心虚低头的人,有的为此设计一套程序,按一个键,计算机会随机挑出 名单上某个倒霉鬼。被“冰冷呼叫”的那一刻,时间静止了。同学都转头看你,你可以听到墙上时钟秒针走动的声音。

  这时你若说不出话来,除了丢脸,也丢分数。大部分的课程,课堂发言的表现占总成绩的30%。所以被“冰冷呼叫 ”,其实应该感到庆幸,至少你得到了发言机会。为了争取高分,每班总有几个爱表现的同学,他们总是主动举手,而且讲得 头头是道。

  在阅读案例、归纳重点、事先讨论、“冰冷呼叫”中,我第一次体会到读书的压力。我不再有过去那种“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潇洒,只剩下“你吞吞吐吐地open案例,别人迫不及待地举手取代你”的尴尬。我的嘴巴动了20 多年,才发现从来没有讲过话。站上世界的舞台,才发现我连说“Sorry”都会结巴。我的颈很冷、脸很热、口腔有点苦 ,自尊没穿衣服。压力来了,没想到,我并不是自以为的那么聪明。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