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食品和饮料大象们的聚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32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王全宝

  4月10日,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周明睿带着10岁的女儿苗苗驾车来到北京东郊一家大型超市。

  “我每个周末都带孩子来这里购物”,周女士告诉记者。在超市的饮料区,她停下脚
步,“可乐在那里”,苗苗指着 可口可乐的广告告诉妈妈。“这孩子每次来超市都要买可乐,可乐口感一直很好,并且种类多,孩子特别喜欢喝,我们出差有 时也带上几瓶。”

  可口可乐的数字变化

  就在更多的消费者饮用可乐时,可口可乐公司也在不断打造自己的品牌。“10年前,中国只是可口可乐全球排名第 21位的市场,而现今,已快速攀升到第5大市场,并且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北京 销售部经理张秋告诉记者。

  作为一个世界级品牌,可口可乐在中国采取了“合资装瓶厂”的发展策略。在过去的20多年里,其在中国建立了3 3个饮料装瓶厂,并在业务上连年取得两位数字的增长。“以2004年为例,我们在中国取得了接近20%的业务增长,” 张秋说。

  诱人的蛋糕   

  在当今中国经济当中,食品业是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食品工业产值连续8年居全国工业首位。并在2002年第一 次突破10000亿元人民币,餐饮业突破5000亿元。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食品类销售额也超过10000亿元。

  虽然如此,但与国际食品业相比,这一数字还有很大差距。“在进入世界500强的食品跨国公司中,除中国粮油以 外,19家外国食品集团,2002年营业收入为45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全国食品工业营业收入1200亿美元的3. 7倍。这说明中国食品业的制高点与国际食品业的制高点还有相当差距,也说明中国食品业还有广阔发展前景。”李士靖说。

  食品巨头齐聚中国

  “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乃至新世纪的前几年,在中国由计划经济转入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无论是全球50 0强中的20家食品集团,还是世界食品50强等强势企业,纷纷到中国开办合资公司、独资公司,并在中国设立其亚洲总部 及研发中心。”李士靖告诉记者。

  以北京为例,从1985年-2002年,海外企业和跨国公司在北京投资设立食品工业与餐饮企业的已超过200 0家。饮料业的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乳品业和冷食业的雀巢与联合利华;饮用水业的达能与雀巢;巧克力糖果的爱芬(M& M)与金佰利;啤酒业的嘉士伯、蓝带;餐饮业的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都把国际竞争引入到中国。

  与大象共舞

  国际食品跨国公司在中国新兴的市场中,大都采取长期战略、全国战略和本土化战略,着眼全国布局和长远发展的前 瞻性策略。例如美国可口可乐就曾制定了全中国13亿人每人一瓶可乐的发展策划,在各经济区建立了40多个灌装厂。

  其在2001年7月13日中国争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之时,第一时间将带有“庆祝中国申奥成功”字样的易拉 罐饮料及时投放市场,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跨国公司这种从情感上吸引顾客的宣传举措,所取得的效应是巨大而深远的。

  张秋认为:“世界范围内食品企业竞争,只剩下那些最大的公司,这就像是一场大象们的舞会”。

  “在中国也是一样,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随着入世进程的深化,跨国公司来华的步伐将继续加快。而他们也会更多 地根据中国的国情和企业的接受能力,潜移默化地引入新的经营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方式,并为中国企业发展带来新鲜的血液。 ”

  期待挑战

  对世界强大跨国公司的存在,中国食品企业应面对现实,承认差距,勇敢地参与国际竞争。

  中粮集团董事长周明臣曾认为:“目前,中国食品行业基本上处于完全竞争,行业集中度较低,很多子行业由于同质 化严重,利润空间狭小。而随着行业整合的进行和行业成熟度的提高,行业利润将向大企业迅速集中。”

  “行业龙头企业将担当起行业资源整合的重任。特别是WTO时代,食品产业同样面临着国际的机遇和挑战。中国食 品工业存在诸多问题,但通过跨国并购或者引入外资参与国内企业的管理和生产,就可以达到提高中国食品工业总体水平的目 的。”中国食品行业某负责人认为。

  看来,不管你愿不愿意,中国食品业步入“春秋战国”时代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样一个“弱肉强食”的过程中,那 些质次量小的企业将面临无情的淘汰。你只能和众多外国大象们共舞。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