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我的垃圾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31 新周刊

  这个时代已经产生了太多的垃圾,其中当然包括时间。

  围绕“时间”这两个字而产生的格言警句,人用一辈子的时间都背不完。如果我们将富兰克林、莎士比亚、巴尔扎克、高尔基、赫胥黎等时间格言大师的警句汇总起来,大体不外乎以下意思: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人生苦短,若虚度年华,则短暂的人生就太长了。我们若要生活,就该为自己建造一种充满感受、思索和行动的时钟,用它来代替这个枯燥
、单调、以愁闷来扼杀心灵,带有责备意味和冷冷地滴答着的时间。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24小时;时间也最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24小时。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等等,等等。

  但很少有人像大师所说的那样去充分有效地安排自己的时间,这一部分原因是出于不得已,而有的时候则是因为他们不愿意,于是,“垃圾时间”就这样产生了。从某种意义上讲,垃圾时间是那种被认为没有价值而你又无法有效支配的时间。表面上,整个社会效率的增大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垃圾时间产生的土壤越来越稀薄。人们已经学会了各种方法来避免时间的垃圾化。但也并非每个人都能够这样做——太多的约束使他们在时间面前变得束手无策,也并非所有的人都愿意这样做——因为有些人相信,多点垃圾时间,或许生活会显得轻松一点,有趣一点。

  每一秒钟都是绝无仅有的,我们的时间统筹单凭华罗庚的理论是不能如愿完成的。权宜之计或者牺牲部分自身计划,还是奉献无限甜蜜给它?人的全部本领无非是耐心和时间的混合物。(文/董薇)

  垃圾时间=不开心时间

  海狼:男,22岁,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大四学生

  垃圾时间段:上课时、下课后

  垃圾时间伴侣:讲人性的小说、发呆的自己、有趣的网站

  现在我最大的垃圾时间就是上课。我真搞不懂文学院开什么心理学、秘书学、书籍编辑学……这些东西对我一点儿用处也没有。我上课都是在看小说,我很享受阅读的过程,所以垃圾时间也就很可爱了。

  上个月我把《战争与和平》啃完了。书写得很美,但是我很怀疑书里面的人物的真实性。安德烈公爵、皮埃尔、纳塔莎……这些托尔斯泰理想的人物真的存在过吗?为什么我在生活中一个都遇不到。是这些人物太高贵了不食人间烟火,还是我们人类整体堕落了,庸俗成行尸走肉了呢? 不过有些人的书写得离我们还是很近的。我读《了不起的盖茨比》的时候正坐在教室后面最高的那一排,放眼望去,发觉黛西、汤姆·布坎农、威尔逊夫妇就在下面听课的那群人中间。他们所想、所要、所欲望的和书里面的人真是很相像。就像我的一个同学,他新泡到的那个女朋友一个月就花了他4000块钱,昨天我还陪他去买“毓婷”呢。我以前的女朋友,和那个包法利夫人挺像的。我搞不定这种女人,只有分手咯。

  多看点小说是有好处的,可以帮助你识人察色。我的课余时间最多的是看小说,然后发发呆,上上网,最后睡觉。大三以后上课是从来不听的,一点儿正事也不做,你们可以说这全是垃圾时间,不过我很享受。

  我很佩服那些考研啊、考公务员、考雅思什么的同学。他们每天可以安排得井井有条去背单词啦,复习啦。我是绝对做不到的。这样强迫自己一点都不快乐,会疯掉的。他们那样压迫自己,不就是为了考个试,拿文凭、证书。他们那么拼命,就像巴尔扎克写的那些穷小子,将来还不是为了名利?这样快乐吗?其实是被那些东西异化掉了。他们存在,但是丧失了“真我”。我不考研,也不为前途担心,到时候再说。我的每一分钟都按着我的喜好来过,我觉得很愉快。所以时间也就很可爱了。他们爱那么过就让他们那样生活去吧。自己高兴就好,要是自己都活得不高兴,那才叫浪费时间,垃圾时间。 (文/陈引)

  垃圾时间=失控的时间

  兔子:女,27岁,知名外企职员

  垃圾时间段:等待真爱的那个人来临的时候

  垃圾时间伴侣:观察世界、感悟人生

  也许在别人的眼中,我晚上泡酒吧醉生梦死的样子很颓废,但我觉得那只是我减压的一种方式。工作中生活中不如人意的东西太多了,对于一个孤身生活在这城市里,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单身女孩子来说更是困难。一个星期的工作对于我来说就像潜水,而到了酒吧里我就像艰难地浮出了水面,只有肆意地呼吸储存了足够的氧气我才有勇气再次挣扎着回到水里。

  我过去一直认为,我所选择的就是最适合我的。生活上我是个比较随意的人,但那并不意味着我是在糊里糊涂地打发时间。我过的每一分钟都有特定含义。比方说周末时间,我通常会起得很早,我会利用那些时间看书,看新闻和资讯类的节目;上网、上论坛那是不可少的。我对国内外的一切时事、生活动态都了如指掌。我不得不跟上时代的节奏,不然就会很容易被社会淘汰掉。我做的这些在别人眼里可能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在我看来都是有目的的。就好像同样是砖头,在别人手里建造的是房屋我建造的却是长城。

  每个人都有困惑迷茫的时候,例如失去斗志、没有目标还有逃避现实等等行为。我以前一直没有碰过任何会让我手足无措的问题。但是眼前这段时间,“我是否真的要嫁给一个人”这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我,让我有点心力交瘁。很多过来人都告诉我,真爱来临以后你会觉得以前都是垃圾时间,都白活了。

  所以,对现在的我来说,也许所谓的垃圾时间就是等待那个人出现的时候,因为他什么时间到来不是我可以控制的。城市中到处都是成双成对的人来来往往,我一个人奔忙劳碌着真的有点傻,所以我拼命去感悟人生的哲学,不能让这段我无法掌控的时间变得无聊。而让我感兴趣的通常是发现一些平凡温馨的生活小片段。我记得有次在广州天河城门口见到一对老人家,拉着手,依偎着在我面前走过。他们年纪很大了,可我分明在他们的眼中还看到仿佛初恋般的柔情蜜意。我不经意地想,有一天我老了,会有人愿意像那样和我搀扶着慢慢走过吗? (文/董锟科)

  垃圾时间=思想开小差时间

  阿东:男,30岁,《广州日报》记者

  垃圾时间段:等飞机、候车、某些会议、饭局

  垃圾时间伴侣:闲书、睡梦、陌生的漂亮异性、报纸、聊伴、饭桌游戏

  按照字面来理解,垃圾时间可能是指那些我们为一些没有意义的事而不得不付出的时间,或者干脆就是无所事事的那段时间。比如等飞机、候车,或者开一些无聊但又不得不去的会议之类的。

  如果这样来界定垃圾时间,我的生命中倒是有不少属于这一部分。但是,我一直非常享受这些“垃圾时间”。

  比如等飞机,对我来说,是一种难得的休息;有很多事可以干,比如睡小觉、看闲书,或者,如果运气好,对面有一个漂亮的异性,则可以欣而赏之……

  再比如开会,我对各种大小会议深恶痛绝,原因并非是我认为那些会没有开的必要,而是痛恨会议的主持或者主讲,话说得实在乏味。但即使这样,我也不会让时间白白浪费。因为我可以看报纸,低声唠嗑,或者是打瞌睡。如果会议规模很小,而我能有发言的机会,那么我会争取让这个会变得生动一些,否则,我就开“思想的小差”——人在开会,但脑袋里想的是别的事情:柴米油盐、古今中外,最起码可以给要写的稿子打打腹稿。

  由于职业的关系,经常有饭局,这是好事,但是太多了渐渐也成负担。所以我的原则是能推就推,实在不好意思推的,也没关系。起码,饭菜一般情况下还都是不错的,尽可以品评一番。如果其中恰好还有几个熟识的朋友,我更可以把饭局当作朋友的聚餐,大家找感兴趣的话题高谈阔论,至于主人是否感觉到自己被晾了,那我就不关心了,顶多这是他的一段“垃圾时间”而已。

  我的个人经验:只要你还有一些感兴趣的领域,并且你对美好的东西始终都能产生愉悦之情,那么我就不认为还有任何遭遇垃圾时间的可能。如果在一天的24个小时里,你在某个时刻感到无聊、乏味、压抑、了无生趣,那么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把这一时刻定义为“垃圾时间”,而说明你必须对自己的人生态度进行必要的调整。 (文/阿东)

  人生=黄金时间+垃圾时间

  徐强:男,46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系教授

  垃圾时间段:不想做某些事又必须去做的时候,如陪老婆逛街

  垃圾时间伴侣:忍耐、放松、休息

  我的理想人生就是,当我有能力干活的时候就尽可能去做,在我不能够干活的时候,就尽可能地休息。在我看来,人生就是由垃圾时间和黄金时间构成的。

  如何度过垃圾时间?我会在能忍受的情况下去忍受。我在垃圾时间里会尽量地放松自己。如果说等火车、等汽车、等饭吃这些时间是垃圾时间的话,我不会去充分地利用它,我只会把它当作是自己的一种休息,不会刻意去做什么,因为每个时间都要充分利用的话,人就会太累,就会不快乐。尽管人生需要作贡献,但如果整个处于一种急躁状态,休息的时候不休息,真到该做事情的时候就做不好事情了,我主张的就是这个。我指的休息就是放松的时间,比如上网看新闻、上

校友录,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休息。

  对待垃圾时间的观念因个人的世界观不同而有所不同。比如刚毕业的大学生,对未来有规划、有憧憬,他会利用每个时间比如等飞机的时间,这个我非常理解,我年轻的时候也这样做过,但以后我不会这样做。因为一天24小时,在醒着的时候,除了吃饭这些必须扣掉的时间以外,如果都把它用在学习或者工作上面,我觉得这对人来讲是种折磨。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不能把放松理解为简单的玩的时间。比如我去听音乐会,这是一种调节身心的最好方式,有利于我干其他的事情。再如,把玩游戏当作调节身心,以利于更好地学习工作,这可以,但如果是整天上网,整天玩游戏,无所事事,这就是垃圾时间。

  我觉得开心快乐的时间就是黄金时间,但快乐是一个含糊的概念,我想干的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能够给我机会干,而且我也有能力去做,这就是我最快乐的事。比如研究一个课题,我有条件去做了;再比如,我指导的学生在校期间被评奖了,他们将来有出息了,我的工作起了效果,就是我最开心的。另一方面,当我觉得有些事情对社会、对人生意义不大,但又必须去做时,这是非常难熬的,那就尽可能地把它打发掉。

  另外,我觉得我的理想人生不是做只对我自己有意义的事,不然我就不会去带那么多研究生,那么严格地要求他们。到了现在这个年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我教的学生能学到东西,希望他们的求学时间不是垃圾时间而是黄金时间。 (文/刘丹)

  垃圾时间=黄金时间

  文妍:女,36岁,家庭主妇

  垃圾时间段:只剩自己一个人在家的时候

  垃圾时间伴侣:别人的博客、自己的网络日志、电视连续剧

  咱家就像一个互助合作组,娃他爸负责给全家挣生活费、我负责安排全家老小的穿衣吃饭、娃他奶奶负责统领全家人的思想、我娃则肩负着全家人对未来所寄托的希望。

  每天清晨,咱家第一个出门的是娃他奶奶,她有晨练的习惯,练完了在外面和她的伙伴们一起吃吃乐乐,然后去菜场买了菜再回家,通常她回到家是上午10点半。我第二个起床,一般会在7点钟左右弄出早点,接着用差不多半个小时把家里各方面拾掇拾掇,娃和他爸吃喝拉撒完毕,大约8点出门。

  于是,每个工作日的上午8点到10点30分之间,家里就剩下我一人:主心骨顶梁柱上班去了,心肝尖宝贝儿上学去了,牢骚满腹的监管老太太溜达去了;没有该干的家务活儿,没有让人操心的事儿,也没有人在旁边唠叨指点。或许这个时间段对于一个家庭主妇来说,就是所谓的垃圾时间吧。

  然而,我却爱死了这个垃圾时间。因为这个时间的我,不再是个忙碌的家庭主妇,我完完全全只属于我自己。我还是那个贼心不死的文艺女青年,我有只属于我自己的小天地,我与时尚并肩前进,我在这一刻抛夫弃子、光彩照人。如果在这个时段有人来打扰我,我会恨他一辈子。

  和上班族一样,我会在每天上午8点半左右打开电脑,登录到QQ、MSN,进入一个虚拟世界。以前我曾经沉迷过的是下载并观赏热门的电视、电影、FLASH;再之前,我常去“榕树下”、“西祠胡同”等有闲没钱之人常聚的地盘儿。但是现在,令我最迷恋的是上网看别人的博客,以及写我自己的网络日志。尤其是最近,某网站推出了名人博客,连我这个平凡女子都能看到余华、贾平凹的博客日记,这在以前是多么不可思议啊!这些名作家现在好像触手可及,不再奇货可居,本来应该是个喜讯,但不知为什么,却让我这个老牌的文学爱好者生出了一丝莫名的失落感。

  有时,某些好看的电视连续剧也会在这个时段播出,那么我会忍痛放弃上网,转而和电视剧的主人公较劲儿,越煽情的故事我越喜欢,可以借着别人的故事掉我自己的眼泪。

  上午10点30分左右,随着钥匙转动门锁的声音,我被拉回了“绝望的家庭主妇”这个现实角色,娃他奶奶买菜回来了,我又有活儿干了。今天的黄金时间节目到此为止,明天同一时间继续。 (文/问艳)

  点击此处进入《新周刊》论坛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