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阿文 请别离我太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47 法制与生活

  阿文,我们在课堂上汲取知识时,你却在昏昏欲睡。我们在课下讨论学习时,你却在高谈阔论网络游戏,我们在放学 后回家你却径直跑向了网吧。阿文,你难道没有发现你已离我们越来越远?

  我知道,是网络隔离了我们。网络,让你在现实与虚幻之间辗转,让你忘记了生活的本质,只被虚无的人、事、物蒙 蔽了双眼。

  再也看不见操场上你那欢快奔跑的身影,再也听不见教室中你那朗朗的读书声,终日围绕着你的只有网吧、网络、游 戏。你本应漫步于康庄大道,享受生活学习的快乐,但却甘愿让网吧将你困为涸辙之鲋。你已走在高考路上,本应像在学校里 的同学们一样努力学习,但却对网吧趋之若鹜,蹉跎了岁月。阿文,莫非你忘记了我们一起学习讨论时的快乐?莫非你忘了经 过艰难的思索解开一道道难题时的兴奋?莫非你忘了大家一起欢乐一起忧愁的美丽时光?只想让那昏暗窄小的网吧隔离你我, 毁灭你的前程?

  唐太宗曾说过: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难道前人的教训还不够吗 ?难道你一定要重蹈那些因为泡网吧而失去生活的意义,甚至是失去生命的人们的覆辙吗?

  不!因为我知道你也曾有颗奋力搏击的心,你也曾怀揣五彩缤纷的梦想,你也曾在生命中绽放过绚丽的光芒!阿文, 现在回头还不晚!你仍可以用你奋进的心去创造未来,仍可以将梦想变为现实,仍可以为生命写下光辉!你依旧是我们的好朋 友,依旧是那个聪明过人的小天才!

  青春的脚步匆匆,错过了就不会回头。我们何不用这一段最美丽的时光来书写自己精彩的人生呢?世上没有免费的大 餐,只有自己努力了,才会有收获。英国谚语说:Godhelpsthepeoplewhohelpthemselve s.天助自助者。你若连自己都放弃了自己,天天沉溺于网吧,又有谁能帮助你呢?

  阿文,回来吧,让我们一起为前途去打拼。在若干年后,我们可以一起骄傲地说:我们为理想奋斗过!这才是我们生 活的意义,对吗?文/王依爽

  (本文作者系北京市八十中学学生)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