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生遇歹徒是否该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2:52 新闻晚报

  市北中学高三(1)班学生彭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见四个小偷正在撬助动车,他不顾危险上前制止,头部被小偷用榔头砸中数次,鲜血直流……这是本月20日傍晚发生在本市西藏北路中兴路口上的丰缘市场门前一幕。彭吟事迹在学校公开后,同学们立即展开讨论:“遇到力量悬殊较大的歹徒,中学生要不要上前制止?生命和抓贼哪个更重要?”

  表扬信透露中学生事迹

  “你们学校学生不畏强暴,请校方大力表扬……”前天一早,市北中学沈黎明校长一上班就收到一封表扬信,市民戚先生强烈希望学校表扬高三(1)班彭吟同学的见义勇为事迹。

  原来,20日傍晚6∶00左右,戚先生在西藏北路中兴路口的丰缘花鸟市场买花时,将一部价值5000多元的燃气助动车停在门口。放学途经此地的彭吟同学发现,4个年轻人正在用榔头等工具撬一辆助动车,于是,他立即上前制止。一个小偷见状就捡起地上的砖头砸他的头部,另外一人也偷偷拿起了撬车的榔头,狠狠地砸在彭吟的头上,并分头逃窜。彭吟不顾头上血流如注,立即追赶推车逃跑的小偷,小偷慌不择路,助动车一头撞在路边的电线杆上……在周围群众的协助下,最终,小偷被闻讯赶来的警察抓获。此时,彭吟还慢慢地将助动车搬到人行道上,不声不响地准备回家。看到彭吟后脑勺鲜血直流,周围群众和警察立即把他送上救护车。在闸北中心

医院,他头部两处5厘米左右的伤口缝了5针才止血。

  直到警察做完笔录后,戚先生才知道彭吟的名字和学校,并在第二天一早将表扬信送到学校校长室。高三功课紧张,彭吟包扎处理好伤口第二天继续上学,这事对同学和老师都没透露。直到校长拿着表扬信调查时,他才说出见义勇为的过程。

  学生如何面对歹徒引争议

  在高三学习的紧张时刻,还敢于斗争,而对手是四个人,万一受伤更严重怎么办?该校沈黎明校长说面对这样的事情,人们处理的方式方法也许不同,但是这种精神是一定要宏扬的。同学们的赞扬也是代表了我们社会的一种主流价值观。

  头上还绑着白色的纱布,个头高大的彭吟面对记者有点害羞,话也不多。问他当时疼不疼的时候,他说没有感觉,问到当时为什么冲上去,彭吟说只是觉得这是应该做的。然而,对于彭吟的义举,很多家长、学生表示出自己的困惑。

  “当时你面对4位比你高大的歹徒,你有没有害怕?”“你为什么不叫周围的人帮忙呢?”“你为什么不先拨打110呢?”面对周围同学、家长、老师们的质疑,18岁的彭吟摇摇头:“看到他们偷车,只想阻止他们,不让他们把车偷走,其他什么都没想。”

  面对力量悬殊较大的歹徒,学生该直接对抗还是智取?该校一位高二女生方同学说出自己的困惑,学校教育我们要敢于和歹徒作斗争,要敢于面对。但是,面对歹徒时,究竟是学生的生命重要还是抓歹徒重要?

  该校一位高三同学家长张先生说出自己的看法,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学会如何智取、如何寻求援助更重要,首先学会保护自己的生命对任何未成年人来说都很重要。

  专家:要变“勇为”为“智取”

  “见义勇为是高尚的,应该发扬,但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应该在见义勇为的同时做到自护自救。”一位社会学学者分析道,要不要在未成年人中提倡见义勇为,在社会上一直存在着很大的争议。“见义勇为”的号召过去并没有在人群中分层次细化,而孩子作为人群中的弱势群体,本身就应该受到保护和关照,不应该让他们担负成年人所担负的责任。

  这位社会学学者认为:不鼓励未成年人“涉险”,并不等于否定见义勇为等传统美德,作为中华民族传承已久的人格理想,通过强化学校、社会的传授和熏陶,它们同样能在孩子心中扎根,使之在成年后成为品德高尚的公民,而对于学生来说,如何学会将“见义勇为”变为“见义智为”更重要。作者:□晚报 杨玉红 实习生 张东鸿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