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新闻编辑身患白血病 网友爱意令其坚强面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7:38 郑州晚报
新闻编辑身患白血病网友爱意令其坚强面对(图)

  目前正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无菌仓做化疗的《大河报》编辑于德涛,开始以日记体方式记录真实的生命历程,他的历程事实上更多的也是传媒人的艰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8月19日下午5时,河南省《大河报》绿城新闻部编辑于德涛经检查确认,患上了急性非淋巴性白血病,俗称血癌。最先获知此消息的一位媒体人9月2日将其贴至西祠胡同的河南媒体论坛,并呼吁“请河南媒体人行动起来,挽救一位弟兄的生命!”一时间,短短8天之内就达到近3000次点击,感动、祝福、鼓励、支持、爱心、捐助……在互联网上构筑了一道坚强与团结的信心,团团的爱意下,河南省会媒体人自发地进行了募捐。互联网的爱意让于德涛感到了生命的坚强,感到了爱的伟大,目前正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无菌仓做化疗的
他,每天都在网友的鼓励下坚强,驱散阴云的他也开始以日记体方式向网友记录真实的生命历程,用日记告诉公众一种微笑与坚强,他的历程事实上更多的也是传媒人的艰辛。

  月圆前的阴影

  “爸爸,爸爸,快看,又有叔叔看你来了!”

  每当鲜花送来时,4岁的博博总是第一个接过来要递给无菌病仓内的爸爸看。由于个头小,够不到病房的窗台,她就拼命地用力踮起脚,紧捧鲜花的小手高高擎过头顶,让花出现在无菌病仓的窗台前,以便病房内的爸爸看到。

  “爸爸,你啥时候出来呀?”

  “会很快!”

  “爸爸你如果出来晚了,博博就上学去看不到你了!”

  “不会的!”

  “爸爸,你出来以后我们去捉小虫好不好,大的是妈妈,小的是博博,还要再捉一个是爸爸!爸爸,博博想你了!”

  ……

  “爸爸,你别哭,博博等着你出来!”博博知道,爸爸目前不能再亲手送她去幼儿园了,而在当初就因为爸爸天天送她,她才对幼儿园产生的兴趣,

  于德涛,河南省《大河报》绿城新闻部编辑。一个多月前,于德涛身上陆续出现了很明显的一个个出血点,开始的时候他并没太在意,因在此之前的一次血常规检查中并未发现任何异常。8月19日17时,再一次的检查结果让于的全家不敢相信。

  “医生神色凝重地告诉我,这是急性非淋巴性白血病,然后重复:是血癌。我说我懂,不能抑制夺眶而出的泪水,不知道如何面对刚才还生龙活虎的德涛。”刚从北京回到郑州工作的刘素芳,感到了心痛。要知道,同她一样4岁的女儿也才从鹤壁老家接回来,在农历的八月十五之前正面临骨肉团圆的小家庭竟突然遭此天祸。

  在痛中坚强

  白酒、红酒、果汁、月饼……

  于德涛没有等检查结果出来,就急着赶到了郑州一家饭店。为了庆祝与妻子、孩子的团圆,在当天早上,他已经与同事们做了约定。妻子回来了,日思夜盼的女儿也回到了身边,怎能不让人为之激动。想着这一切,于的脸上脸出了甜甜的微笑。

  而此时,从医院到饭店的公交车上,刘素芳无法抑制地放声大哭。

  “我要坚强,我要给德涛微笑,要让他知道自己的病没事!”刘素芳悄悄地擦干脸上的泪,她决心暂不告诉于德涛这一切,等事情缓解下来再说。

  她想到了辞职,想到了日日夜夜陪伴自己最亲的人,暗怪自己平时关心不够,怪自己没能让爱人享受到一位妻子的温情与关爱。想想这些,觉得自己很对不起德涛,而这次给了她一个机会。

  到饭店与德涛一起迎来了于德涛的同事,大家有说有笑,没人知道刘素芳微笑背后的强大压抑。在喝过一点酒后,面对真实的爱人,内心的感受终于再也无法控制,刘素芳眼角挂上了泪珠。同事们以为是两个人终于团圆而激动,就笑着说以后可以经常在一起了。

  于德涛还是感觉到了什么,安慰妻子“其实你说不说我都知道,我心理能承受的!”刘素芳终于大声地哭了出来,在泪水中,她讲述了事实的真相,八年来与爱人相濡以沫的情感经历和自己与德涛心与心的交流,让她最终选择了实话实说。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正因为我们家很穷,所以你要坚持,绝不能辞职,为了咱们孩子,为了这个家!”于德涛显得很平静。

  “从那晚掉下眼泪后,我一直没有哭。我知道,我是家里最坚强的后盾,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年幼的娇女。每次我去医院,我们在一起非常快乐,我们都坚信,这只是一个小病,很快就好起来了。大家一定和我们一样想,这只是一个稍微麻烦点的病,很快就会好的,不是吗?”

  《大河报》一位编辑在回忆那晚情景时说,那是一次令人终生难忘的聚会,十天来,同事们每天上班看到德涛空荡荡的座位,关于那晚的记忆片段就会带着疼痛一次次脑中闪现:德涛和妻子脸上的微笑,所有同事对一个家庭的祝福,德涛妻子终于悲伤难抑失声痛哭的那一瞬间,以及当妻子深情唱响《牵手》时德涛脸上无尽的心疼和爱恋……

  8月20日上午,于德涛住进了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病房。两天后开始化疗,强烈的反映折磨着他仅仅31岁的年轻躯体。无法进食,无法入睡。

  “所有食品都要经过高压锅消毒杀菌!吃什么都没味,高压处理过的香蕉都是黑的,呵呵!”话筒中传出的仍然是坚强,德涛的脸上依然不乏微笑。

  作为唯一的男孩,于德涛一直是家人心目中的“顶梁柱”。隔三差五打给家中年迈多病父母的电话中,他总是说:爸,妈,别担心,只是一点小病,住院输点血小板,你们的儿子又活蹦乱跳的了。

  主治医生说,很少能见到这样坚强乐观的病人。

  人生即互帮

  密不见光的门后是一道长长的走廊。

  金色落日的余辉,斜刺着穿过玻璃幕墙、洁白的薄纱后,经过厚厚的窗帘时还是被狠狠地挡在走廊外。

  “我在里边听到的只有风声!”半躺在无菌室病床上的于德涛,面对探视者依旧保持坚强的微笑,而这种笑也只能透过两层玻璃从病房内传到走廊的尽头。

  “你看我的发型,还别说以前真没这勇气留,现在倒觉得挺好!”于开玩笑的说,声音通过病房内的话筒传出来时,一个“V”字型的手势显示了他的坚强。“给他打电话,他说无菌仓里没有镜子,夜晚的时候,玻璃能映出自己的影子,光光的脑袋也很可爱。”无菌仓外走廊上的刘素芳眼里又噙满了泪。

  化疗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的变化,更重要是心理的承受压力。

  在他的病房内,放着三本书《哲学与人生》、《兄弟》、《大中国历史》。于德涛说,一场病带给他更多的是思考人生,他越来越感悟到了“没有哲学的人生是盲目的;没有人生的哲学是空洞的”这句话,他总结出了五个字“人生即互帮”。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在此之前自己从没有意识到生命和自由是这样宝贵,也从来没感受到来自家人和同事的关心竟是如此温暖。等自己出来后,一定要做一名默默无闻的青年志愿者,要力所能力回报社会做“向善”的事。“有一次,在我们家门口坐公交车的时候,车上没了座,上来一位抱着小孩的乡下人,没有人让座,我大声对司机师傅说,能否给孩子让个座,还没等司机说话就有三、四位乘客让出了座位,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很快乐,自己用另外一种方式给了别人帮助,也许每个人都需要提醒,对于让座者来讲,人的内心深处毕竟还是善良的。”

  在于德涛同事们看来,之前于所做的事竟是那么地可爱:

  一次在公交车上,一个小偷儿把一个姑娘的项链悄悄取下,正准备放入自己的口袋。德涛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她是我妹妹。”

  那些冬天的夜晚,刚刚学会开车的德涛等部门的每个人做完版,然后用借来的一辆面包车送每个人回家。

  一次开会,德涛在编辑部建议:大家应该彼此真诚相待,杜绝说那些伤人的话。

  ……

  传媒人的艰辛

  1995年正始步入新闻圈的于德涛,最初在《鹤壁日报》做编辑、记者,1999年在800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河南青年报》招聘的10位记者之一,之后应聘至《东方家庭报》任编辑、夜班主任,经《东方今报》到《大河报》就职,在传媒界一晃就是十年。这十年中,他一直在编辑与记者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这十年,也是他作为传媒人艰辛的十年,为了公众的利益而鼓与呼。虽没做过惊天动地的大新闻,但他有着自己的人生准则,为公众的快乐就是自己的快乐!

  想当初在河南一家媒体任职时,由于各种原因,报社事业大幅下滑,同事们走的走,散的散,大部分另谋出路。只有他与极少人在工资极低的情况下继续坚持,直至这家报社在郑州彻底地消失,他才依依不舍地告别。再经过一次动荡之后,终于找到了一个能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平台,工资待遇较之前比较也大幅提升,最重要的是整个工作环境让他进入最佳发挥状态。而就在这时,发生了改变他一生的横祸。

  “我一直是冷眼看媒体的,我一直是对媒体的工作蚩之以鼻的,我认为所有的媒体人是把光鲜写在了脸上,痛苦埋在了心里。 我不认识你们说的涛,但我理解他心里的苦楚。本希望过上好日子的,原打算用自己的努力换回全家的幸福生活的,可老天还是把噩耗通知了他和他的家人。类似的不能承受之重其实我们心里都有过担心,安全感只有靠拼命工作才能所获得。 ”9月10日10时44分,又一位叫“扑通一声跳下水”的网友在西祠胡同河南媒体论坛中留下了自己的心声。至此一个名为“请河南媒体人行动起来,挽救一位弟兄的生命!”的帖子已达到2871次点击,众多的网友则纷纷留下了自己良好祝愿与对新闻媒体人的艰辛。

  网友“扑通一声跳下水”说,买房、还贷,让老婆孩子过上好生活,这大概是我们透支健康拼命工作的动力,可能我们还没得及报答父母,可能我们认为好多愿望快要实现了,可这时厄运来了。但除了努力工作、透支健康我们还能做什么? 我们大部分来自农村,上学的债务甚至都没有还完,年迈的父母为儿为儿子能在省城谋一份工作而自豪,他们没有向我们要求过什么,而我们也以工作忙压力大为由很少去关心他们,其实他们本也不要我们回报什么,他们只求我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在关心涛儿女的同时,我希望大家也能关心一下他的父母,他的父母会认为儿子的前途刚刚开启,村民们为他们能培养出如此优秀儿子的同时,我不知道他们是否已经知道了儿子的不幸,错了,更是他们的不幸。 网友zero_zyz称,刚进入媒体这一行,就听有朋友说,咱们这些人是在 “透支生命”,是啊!希望大家都珍重,希望德涛老师早日康复!

  在病房的每一天,于德涛都坚持写日记,他想通过自己的真实记录告诉给公众一种坚强。(郑州晚报记者 陈祖强 张锡磊 文/图)

  病房日记

  时间:9月5日 天气:晴

  早晨醒来,枕头上密密匝匝的沾满了头发,黑黑的,在白色的枕套上很是扎眼。

  我开始大量掉发了,前几天理了一个寸头,总想会有个侥幸,看来未能幸免,医生说,凡严重化疗者,没有不掉发的,看来这是医学上的一条规律,这规律在我身上不过是自然而然应验罢了。生活中,我们确应更多地因循规律办事,以便更好的透视事物的机理、发展、走向。对规律不服不行。

  上午和主治张大夫聊了一会儿,对急非淋白血病M4型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是白血病中较顽固的一种,异体移植是最好的治疗办法,自此,我仅靠化疗以出院的梦想破了,不过这更能让我安心的、静心的养好身体,做好长期的准备,配备医生的治疗,等待着最终的移植。

  下午5时10分起,对讲机的零声嘀嘀做响,唤住了正欲厕所小便的我。顺中,晓强,文军来了。他们原是我的同事,现在在不同的媒体做着自己的努力,顺中在大河,和我现在还是战友,晓强在今报,文军在晚报。三人所在的三家媒体竞争很是激烈,甚至可以说很惨烈,但媒体的竞争很难将感觉的距离拉开,感情是超越时间,超越对手的。

  他们带来了一束花,白的百合娇娇羞羞,红红的玫瑰热情奔放,看后便有了一种向上的力量,一种勃发的姿态。顺忠说,他来看我时到绿城新闻部那儿转了转,见我办公桌上摆着一束鲜花,办公桌上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温暖刹时涌遍了全身,我绿城的姐妹们,我爱你们。我谋面未谋面的朋友们,我爱你们。

  时间:9月6日 天气:晴

  胃有些苏醒了,晚饭基本上吃的精光:几条油炸的小鱼,一小碟花菜和笋瓜,还有一碗多的大米汤。

  这是几天来吃的最多的一次,人活着不是为了吃饭,可吃饭是为了活着,我对下午来看望我的华阳说。华阳是我几年前认识的一位律师,因互有好感而渐成朋友。华阳说,你的病和我几年前的那场

车祸比,轻多了。

  几年前,华阳在那场事故后昏迷了十天年,醒来时,浑身上下缠着绷带,打满了石膏,人躺在床上,整个的不能动弹。那场车祸,耗费了他整整两年的光荫。

  李华阳拍着胸口说:“你看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吗!咱们在一起时你也没有感觉到我有什么吧。有了疾患,关键要挺住。

  不由的想起来西西里弗的故事:传说西西里弗为了帮助人类取得饮用水源而遭到了天神宙斯的惩罚,西西里弗被罚从山下推石头到山顶,而当他将石头推到山顶的瞬间,石头便又由山顶滚落下来,西西里弗就又开始了推石头上山的过程。

  也许,人生就是西西里弗朝而复始推石头上山的过程,每个人都会遇到把石头推到山顶,而石头又滑落到山下原点的时候。这时,更需要我们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审视生活。不是遍地石头吗?我们要能看到每一个石头原子的活泼和可爱,不是旷野无声吗?我们要能看到他的苍凉与伟岸。

  人生若能如此,则无论身处何境,依然快乐长驻。

  时间:9月7日 天气:晴

  夜10时30分,体温36.8摄氏度。这是自前天下午4时起持续低温后的首次正常。

  我曾就此咨询过医生和护士,他们说:这种低热应该是一种正常反应,因为化疗停了十几天了,体内各类细胞处于生长恢复期,而在这一时期通常会出现低热。

  这一说法被后来的口腔实验所纠正,原是消化道内某种真菌增多的缘故,主治张大夫告诫,以后天天要多用爱诺天健漱口,爱诺天健是一种漱口液,浅蓝色的,具有净化口腔,杀灭抑制口腔内多种致病菌的效用。

  医生让怎么做咱就怎么做吧。用天健漱口,由一天3次增加为一天6次。上午,媳妇来电话说:“博博每天都不愿意去幼儿园,母亲一说送她去幼儿园,她就说瞌睡,博想让我送她去,我送她去时她就很高兴。”妻子上晚班,每天凌晨两三点才能休息,而早上正是她的深睡期,白天妞妞在幼儿园,她也很少能够见到孩子,我在医院里,才三岁半的妞妞无法享受到更多的父母的关爱,难怪她要缠着妈妈送她到幼儿园。

  待出院了,多给孩子些时间,多陪陪孩子,给她更多的父爱。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