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纽约议员率先向SUV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41 外滩画报

  罗华林/译

  “卡车应该如何定义?”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决定运动多用途车SUV在纽约市的命运。

  SUV横行霸道

  如今运动多用途车的车身造得越来越大,在美国国内激起非议也越来越多。环保人士抨击这种庞然大物既浪费燃料, 又危及其他车辆安全,有些极端人士甚至专门破坏这种汽车出气。

  纽约市民主党议员伊万·拉法叶特上周在市议会提交议案时指出,那些自重6千磅(2721公斤)以上的SUV, 应该按联邦和州政府对营运卡车的法规进行管制;“客车和卡车的分界线到底在哪里?一辆1万磅重(4536公斤)的‘悍 马’到底算不算卡车?”

  相比之下,普般本田轻型车的自重只为2000磅(907公斤)左右。拉法叶特自己开的是一辆丰田“Taurus( 金牛)”小轿车。

  “重型客车应视作卡车”

  拉法叶特说,联邦政府的统计显示,过去一直持续改善的道路安全状况,近来却有了退步,大型SUV正是罪魁祸首 ;部分原因是由于它们体型庞大,妨碍了其他车辆驾驶员的视线。

  他要求对市面上的二十来种重量超过6千磅的SUV进行管制,包括福特“Expeditions”、凯迪拉克“ Escalades”、GMC“Envoys”等等,限制它们在普通客车道上的行驶,不能再像现在这样不花钱就大摇大 摆地进出居民区。

  美国一些公路的卡车车道要另外加收费用,因为这些车道更宽阔笔直,路基也更坚实。

  纽约率全国之先

  美国全国州级立法机构协会表示,这应该是第一项专门针对大型SUV的立法议案。

  设在加州的全美“悍马”俱乐部的副主席罗恩·波姆霍夫说,拉法叶特不过是在赶“反SUV时髦”而已;“哪一个 头脑正常的议员会做这样的事?这和攻击名人的动机一样,他们知道媒体会来报道。”

  他声称“悍马”虽然是SUV中的大块头(各车型平均重量约达7千磅),但在街道上和停车场内其实和小轿车一样 操纵起来很灵活,可以停进大多数8英尺(2.43米)宽的停车位中;它的宽度(7英尺,即2.13米)比多数巴士窄了 一英尺以上。

  SUV乘客死亡率最高

  美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去年7月的报告显示,在非翻滚性的撞车事故中,SUV与自重相近的其他客车造成的 死亡率基本相同;但在翻车事故中,SUV乘客的死亡率显著上升,死亡人数占到各种车型车祸死亡总人数的近25%。

  纽约《新闻日报》的网上调查显示,82.1%的调查者认为:应该限制SUV只能在州际公路上行驶,并且只能行 驶在卡车车道上;反对者只占17.9%。

  波姆霍夫承认,在碰撞事故中,较小的车辆肯定比较吃亏,但不应因此不让人们购买他们喜爱的车子;“还有人打算 禁止任何一种比Yugo(一种南斯拉夫产的廉价微型车)大的车子呢。”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