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噩梦缠绕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09 外滩画报

  车臣恐怖分子制造俄版“9·11”俄联邦划拨20亿卢布欲重拳反击

  外滩记者吴敏杰/报道

  8月24日晚,两架从莫斯科起飞的俄罗斯图-154、图-134民航客机在飞往南方途中,发生空中爆炸坠毁, 两架飞机上90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全部遇难。消息传出后,举世震惊。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空难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是一起由车臣恐怖分子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事件。专家指出,这是车臣恐怖分子在俄罗斯 发起新一轮恐怖袭击的序幕,俄罗斯联邦中央与车臣恐怖分裂势力的斗争还有很长路要走。

  车臣“黑寡妇”再次“出山”

  由于失事的两架飞机从同一个机场起飞,又几乎是在同一时间从地面雷达屏幕上消失。所以事件一发生,俄罗斯媒体 及不少专家就认为,这是一起俄罗斯版的“9·11”事件。

  然而,由于车臣大选在即,俄当局极力淡化发生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更不想把它与车臣恐怖分子联系在一起。《共青 团真理报》就此评论道:联邦当局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明白,怎么能认为就在车臣选举的前三天,车臣恐怖分子又上演了 血腥的一幕,而且又是在俄罗斯的纵深地区?

  然而,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人为因素、机械故障、油料质量、天气恶劣”等俄当局最希望看到原因被一一排除, 与此同时,两名车臣女性乘客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黑寡妇”再次在俄罗斯内地动手,而且盯上民航客机!

  捷比尔汉诺娃,图-154的乘客。调查人员起初怀疑她,是因为与其他乘客不同的是,只有她的尸体无人认领,也 没有家属、同事或朋友打电话来过问。安全局人员将电话打到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后发现,除了姓名外,航空公司再也拿不出她 的任何情况。这就意味着她买了票,仅说了名字(没有出示证件)就上了飞机。

  据称,捷比尔汉诺娃最初买的是25日飞往索契的伊尔-86的票,后改乘当晚的图-154,坐19F座,距离飞 机卫生间很近。从飞机残骸的调查情况看,正是卫生间发生爆炸后,机尾断开,导致飞机坠毁的。

  纳佳耶娃,图-134的乘客。起初没有发现她的尸体,救援人员后来向航空公司再三核实乘客人数,经过重新搜寻 ,才发现她的尸体夹在飞机的卫生间里。

  比起捷比尔汉诺娃,娜佳耶娃的情况要多一点:出生在车臣维杰诺地区吉罗沃村,后来到格罗兹尼。她今年27岁, 未婚,全家兄弟姐妹共7人。她是为三四年前失踪的一个哥哥复仇而成为“黑寡妇”的,当时那位哥哥被俄联邦军带走后,至 今下落不明。

  “黑寡妇”泛指被车臣分裂分子重金征募并经过专业训练的车臣女性。近10年来的两次车臣战争,让许多车臣女人 的男性亲属死于战场或被捕,她们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处境悲惨,渴望复仇的心理使她们很容易被恐怖分子头目所利用,进行 自杀性恐怖袭击。最近几年发生在俄境内恐怖事件不少都有“黑寡妇”参与。

  两架客机上均发现黑索金炸药的痕迹,失事原因估计都是恐怖爆炸。

  目的:影响大选、警告普京

  恐怖事件发生后,曾有媒体报道说,恐怖分子的目标是袭击核电站和总统在索契的度假官邸。一个自称基地组织下属 组织的“伊斯兰布利旅”(IslambouliBrigades)甚至在网站发布消息,称两架客机上分别有5名该组织 的“伊斯兰战士”。

  但据参与调查的专家讲:目前还没有发现多人劫机的证据,因此袭击核电站和总统官邸的说法并不成立,要知道采取 那样的行动,至少需要有人分别控制驾驶舱和客舱。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李键民教授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说,从目前的情况看,这就是一起自杀性飞机恐怖 爆炸事件,恐怖分子的目的是影响大选前的车臣形势,并借机显示自己的力量。

  李教授说,8月29日的车臣总统选举是俄罗斯国内政治的一件大事,虽然由俄联邦中央支持的候选人、车臣内务部 长阿尔哈诺夫获胜已经板上钉钉,但如何保障大选顺利进行、保证选民积极参加投票,也是让俄联邦领导人头疼的事。

  为了稳定民心,普京总统前不久曾突然飞抵车臣,并亲赴5月份被恐怖分子炸死的车臣前总统卡德罗夫的墓地悼念。 在车臣恐怖分子眼里,这无疑是一种挑衅。他们这次炸毁飞往普京常去的度假胜地索契的班机,明显带有警告普京的味道。

  李教授强调,从这次事件所产生的轰动效应看,车臣恐怖分子的目的已经达到。但此举也是一把“双刃剑”,它让世 界关注车臣问题的同时,也让人们认清了车臣分裂武装分子的实质。

  幕后元凶仍是马、巴二人?

  如果说美国“9·11”事件的后台老板是本·拉登,那么这起俄版“9·11”幕后的元凶到底是谁,现在还不太 清楚。

  不过,正如俄《共青团真理报》的分析:“两架飞机能够让恐怖分子双双得手,足见其策划的精心程度。毫无疑问, 能策划如此周密恐怖事件的是一个有着严格纪律、有相当策划组织能力和资金的组织。在俄罗斯,只有一股力量符合这些特点 ,那就是车臣分裂分子。”众所周知,在车臣境内的分裂武装主要首领只有两个: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

  然而,就在事发后第二天的25日,马斯哈多夫的发言人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坚决否认与客机坠毁事件 有任何关系。他说:“对我们来说,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无法接受的。我们现在谴责恐怖主义,将来也谴责恐怖主义。”

  流亡英国的马斯哈多夫特别代表、原车臣文化与信息部长扎卡耶夫在在接受BBC电视二台和四台的采访时也声明: “飞机可能是被某些人(不知道是谁,但不是车臣武装分子)劫持,而后被普京下令击落的,虽然他知道这会造成大量死亡。 ”

  但俄罗斯人不会忘记,早在今年6月马斯哈多夫就曾威胁要加大袭击俄罗斯目标的力度。7月份,马氏还致电路透社 ,称有可能使用飞机作为武器,称“如果车臣拥有战斗机或者火箭弹,那么对俄罗斯城市进行空袭也将是合法的”。他还威胁 要杀死当选车臣总统的人。

  《共青团真理报》写道:马斯哈多夫想说自己是一个“文明的、不怕死的政治家”,是个“好人”;马氏没有说谎, 飞机不是他炸的;但为他干所有脏活的是“坏人”巴萨耶夫。

  的确,马斯哈多夫只是车臣分裂势力的政治首领,而恐怖袭击的策划人与军事指挥官则首推巴萨耶夫。

  车臣毒瘤难以剜除

  受此次恐怖事件的震动,俄罗斯当局决定拿出20亿卢布,作为明年的反恐预算,并实施一项新的反恐计划。不过, 李键民教授认为,车臣恐怖主义势力已成为一个毒瘤,俄罗斯在短时间内仍然很难把它根除掉,这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因 素。

  首先,自1810年沙皇俄国强行吞并车臣以来,俄罗斯人与车臣人控制与反控制之间的斗争就从来没有中断过。接 连不断的战乱,已在车臣人心中留下了永远也抹不去的民族创伤;而要化解这些积怨,并非一朝一夕之事。

  其次,1990年代初杜达耶夫推翻当地苏维埃政权、宣布成立“主权国家”以来,车臣人在“独立”的道路上已经 越走越远。1994年以来的两场车臣战争,已让车臣分裂势力逐渐演变成一股恐怖主义势力。

  随着力量的不断削弱,非法武装分子已经改变了策略,加大对俄内地的恐怖袭击力度,莫斯科人质事件、地铁爆炸事 件等一系列大规模的恐怖袭击行动,就是这种趋势的具体体现。这次民航客机恐怖事件,可能预示着车臣恐怖分子对俄联邦发 动新一轮袭击的开始。

  第三,俄军两次出兵车臣,看似已剿灭了车臣非法武装的主力,但车臣武装分子的游击战术也让俄军防不胜防。他们 还时不时集中力量,对俄军进行一定规模的突袭,俄军则时常因装备老化、战术落后等问题遭受较大损失。

  最后,普京总统在车臣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虽然受国内民众的普遍支持,但在国际却得分很少。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 方国家,为防止俄罗斯的重新崛起,一直利用车臣分裂势力进行牵制。目前就有阿赫马多夫和扎卡耶夫两位马斯哈多夫政府的 成员,分别以政治难民的身份流亡美国和英国。所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车臣分裂分子的嚣张气焰。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