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欲访朝鲜推动半岛民族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9:08 青年参考

  自上月初朝鲜政府正式宣布拥有核武器之后,朝鲜半岛的局势再度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美国、日本和其他西方国家不断向朝鲜施加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压力,试图强行将朝鲜逼回谈判桌上来。中国和俄罗斯也在尽最大的努力希望说服朝鲜重启六方会谈。韩国更不例外,希望能尽最大可能让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谈判桌。在各方的努力中,韩国前总统金大中表现得突出且有代表性。

  金大中热心访朝

  本月1日,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在汉城东桥洞金大中图书馆5层办公室接受了《朝鲜日报》创刊85周年特别采访。

  金大中在接受《朝鲜日报》评论主编姜天锡的采访时,就有关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向中国代表团表明拥有核武器的外电报道表示:“这是不能容忍的事情。”金大中表示担忧说:“事情越来越不顺利,该问题有解决的方法,但(相关国家) 不努力解决。”金大中还表示:“在美国总统布什执政4年来,朝鲜核问题没有任何进展。在六方会谈中不应只是进行会谈,双方应互相让步,解决问题。”金大中说:“最终还是要由朝、美两国协商解决,除在六方会谈框架中举行双边会谈以外,没有其他方法。美国也应拿出筹码,与朝鲜同时交换放弃核与安全保障。”

  金大中重申了只要金正日发出邀请,就访朝鲜仲裁朝鲜核问题的立场,他说:“如果与金正日见面,不仅是核问题,还将谈论有关民族命运的问题。”但他表示,还没有接到邀请。

  这是韩国前总统最近不到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提到愿意访问朝鲜,以“个人”身份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面对面,以图在缓和朝鲜半岛核危机中发挥积极作用。

  上个月20日,金大中在接受韩国MBC文化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发出邀请,会考虑访问朝鲜,并就一些问题进行协商。MBC文化广播公司称,当天下午在市内东桥洞“金大中图书馆”,金大中表示,目前南北对话陷入停滞状态,如果需要,愿意为改善关系发挥作用。

  在接下来的十余天时间里,金大中又先后两次表达了他愿意北上平壤,与金正日会面的愿望。

  金大中的“平壤情结”

  金大中对朝鲜的感情非常特别。

  他就任韩国总统后,在朝鲜问题上执行了缓和的“阳光政策”,通过增加向朝鲜的经济援助、发展和朝鲜的双边关系来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根据韩国统一部公布的统计数据,在金大中执政5年期间,韩国向朝鲜提供的官方援助平均每年为5442万美元,比前任总统金泳三当政时有所下降;但是非官方的民间援助却增加了4倍,达到了每年3814万美元。在这5年间,共有5 000多名韩国人同他们在朝鲜的离散亲属实现了团聚。朝韩两国达成协议,决定修建第一条跨越两国边界的铁路。

  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得到了大多数韩国民众的支持。韩国媒体在金大中离任前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60%的民众支持继续执行对朝缓和政策。此外,韩国监察院透露说,韩国现代集团在政府的授意下,于2000年6月向朝鲜提供了大约 2亿美元资金。

  不过,金大中与朝鲜关系的顶峰则是在任期间实现了与金正日的峰会。2000年6月13日,金大中搭乘总统专机从汉城郊外的军用机场出发前往朝鲜,并于平壤时间10时半降落在平壤顺安机场,那是朝鲜南北分裂以来,韩国领袖首次踏上朝鲜的土地。略出人意料的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并未派其他部长来迎接,而是亲自到机场和金大中握手……

  2000年举行的历史性会晤为金大中赢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金大中本人在卸任演说中说,对朝推行缓和政策之举,促进了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他的后任卢武铉继续执行对朝缓和政策,并愿意效仿金大中和金正日举行会晤,这让金大中更感到欣慰。然而,朝鲜半岛随后发生的局势变化让朝鲜北南一直未能进一步走向缓和。 本报主笔 邱永峥

    朝鲜半岛民族统一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