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印尼新总统施政拿腐败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9:41 外滩画报

  找总统,请拨打手机811109949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李辉/文

  公开手机号是向中国学的?

  6月11日,印尼总统苏西洛·尤多约诺在西爪哇省出席全国农业复兴计划大会时,公开了自己的私人手机号码:8 11109949。该号码的后四位恰好代表他的生日:1949年9月9日。

  苏西洛承诺说,民众如果遇到官僚主义作风或者无能官员,可以随时直接和他联系:“如果你们觉得未获照顾,问题 无法解决,可以随时发短信给我,我的手机全天24小时开机。”

  他还呼吁印尼人民不要轻易悲观和自卑:“别的民族之所以进步是因为努力工作,如果印尼人也努力工作,必将同样 进步。”

  2004年2月,苏西洛曾以政治安全统筹部长的身份访华。2004年10月成为印尼建国后的首任全民直选总统 后,他一直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与交流。

  据一位好友透露,苏西洛访华时,曾购买朱基的英文版著作,以研究中国的施政方案和经济发展道路,特别是反贪措 施。

  苏西洛本人也曾表示,希望积极学习中国包括反贪在内的各方面经验。他这次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说不定就是受了 中国很多城市都开通的“市长热线”的启发。

  最让民众感动的是诚意

  印尼多家报纸当天纷纷刊登了苏西洛公布的手机号码,无数民众立刻争先恐后地给总统打电话、发短信。

  据统计,在公布手机号码后的4天时间里,苏西洛共收到1.5万条短信,其内容无所不包,有反映贪污行为的,有 为一些小事向总统求助的,还有的只是向总统表示问候。

  此外,至少有3000多个电话在不停地拨打苏西洛的手机。很不幸,由于有该手机一直处于“忙碌”状态,终告瘫 痪而无法使用。

  很多民众因为根本打不进去,发的多条短信也没有得到任何回音,难免会感到失望。但也有一些人的问题确实得到了 解决,例如一名教师给总统留言,抱怨工资被拖欠,总统随即让教育部长亲自进行处理。

  大多数民众都很欣赏总统关注小人物的诚意。对于苏西洛不可能解决每个人的问题,印尼民众也早有心理准备。

  与中国一些流于形式的市长热线不同的是,苏西洛的“亲民手机”被热情高涨的民众打爆后,他随即通过发言人向民 众表示道歉,同时一条独立的“亲民专线”也立刻启用,保障民众能继续与总统沟通。

  一向拥有亲民头衔

  据印尼总统发言人贾拉勒介绍,苏西洛公布的号码一直由专门的总统“来电和信息管理小组”负责,小组成员再向总 统反映来电和信息提出的情况。

  “总统对此事非常重视,反映公众意见的电话和信息通过一个显示程序展示在总统面前,并附有相应图片。”他透露 说。

  虽然蜂拥而至的电话使苏西洛有些疲于应付,但他继续承诺,任何遇到困难的民众都可以和他直接联系。他还一再强 调,此举并非耍政治花招,而是要真正造福民众。

  与前任总统梅加瓦蒂的木讷寡言相比,苏西洛更擅长与民众沟通,尤其精于演讲。在去年的总统大选中,苏西洛多次 与梅加瓦蒂辩论,每战必胜。

  苏西洛自称“人民之子”,走到哪里都面带微笑。在民众看来,他是一位善于倾听的领导者,不会像梅加瓦蒂那样, 只从小车里向外招手,而是会在蔬菜、猪肉、鱼虾摊点前停下来,和人们攀谈,关心人们的日常生活。

  苏西洛说话轻言细语,始终保持谦逊姿态,常常耐心倾听民众的声音。他的歌唱能力也让他深受欢迎,他曾在集会上 放歌,并参加过“梦幻印尼”的电视节目。

  针对约占印尼总人口4%的华人,苏西洛也是礼遇有加。他曾多次出席华人举办的活动,就任总统后更成功吸引了一 批华裔入阁。他承诺将取消所有歧视华人的政策,强调保护少数族群利益,尊重族群和宗教多元化。

  反贪居三大要务之首

  印尼腐败现象积重难返,被透明国际组织列为贪污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不仅国家形象受损,投资环境也急剧恶化 。在全国2.2亿人口中,贫困人口达3800万,约有4100万人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

  被誉为“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在危急时刻能够显示出强硬立场的领导人”的苏西洛自上台之初,就将反贪与发展经济 、反恐一起列为施政三大要务,其中又以反贪为首要目标。

  上任头一周,他就突击走访了商界投诉较多的警察、税务和海关部门,随后更不断加强执法力度,逮捕了亚齐省长等 多名高官,对一些旧案也开始重新审查。

  印尼目前有两个反贪机构,一个是2003年底成立的反贪委员会,另一个则是今年4月根据总统政令成立的反贪统 筹小组。反贪统筹小组在总统的直接领导下,目前正调查包括国家石油公司在内的5起案件。

  苏西洛呼吁,希望社会各界在未来五年内协助惩治贪污腐败,以制止国家资产流失,建立清廉高效的政府。

  去年10月份就职后,苏西洛曾发誓要在百日内采取“震撼疗法”来振兴经济,如加强肃贪、抓拿恐怖头目,但舆论 认为这些承诺并未兑现。面对舆论压力,他从今年4月开始加强反贪和反恐动作,一方面处理涉及高官显要的选举委员会贪污 案,以及国营万自立银行借贷丑闻,另一方面加快各地的打恐步伐。

  链接

  中国多数“市长热线”形同虚设

  据《工人日报》6月13日报道,从5月19日至26日,该报记者在8天内多次拨打了各地10多个城市的“市长 电话”,发现多数城市的市长电话由热变冷,逐渐流于形式,甚至销声匿迹。

  无人接听——兰州、呼和浩特等。

  永远占线——青岛和乌鲁木齐等。

  用语音提示,不停地让你从1至8按电话键——昆明、成都等。

  深圳市的总是传出“值班人员正在接听电话,如果需要了解有关单位的投诉咨询电话,请拨114查号台”的录音。

  南宁市的则总是说:“对不起,现在话务忙,继续等待请按1。”3次按“1”键,听到的还是“继续等待请按1” 。

  一些“市长电话”即便有人接听,但接听者都不能肯定地回答问题;多数接听者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提供其他 部门的电话;有的连这些电话都要你再去问114。

  大连市“市长电话”对居民投诉问题的答复是:“这事太小了,市长电话解决的都是大事。”

  另据《江南时报》6月14日报道,江苏省不少城市的市长热线也是形同虚设,省城南京的甚至几年前就已不复存在 ,居民向市长电子信箱发信也得不到回复。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