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英国激生欧盟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50 新世纪周刊

  撰文/扈大威

  在欧盟一体化似乎迷失方向的紧要关头,一直是欧盟“差等生”的英国开始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承担起领导欧盟走 出困境的重任。而从其上任后的举动来看,英国可能会把欧盟推上危机继续扩大的轨道。

  2005年7月1日,英国正式接替卢森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法国、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欧洲政治一 体化遭受重大挫折的情况下,英国作为轮值主席国的所作所为,将对欧盟宪法危机的解决产生重要影响。不过,从过去数十年 英国的欧洲政策传统来看,英国对于命悬一线的欧盟宪法不太可能雪中送炭,倒是更有可能“雪上加霜”。

  法德领导人“变脸”

  众所周知,法德两国长期以来在欧盟事务中结成紧密的联盟,互相支持,共同控制着一体化发展的主导权,成为名副 其实的欧洲建设发动机。然而,随着两国国内政治相继发生突变,“法德轴心”面临着解体的危险。

  德国总理施罗德棋行险着,出人意料地宣布于今年9月提前举行大选,意图放手一搏、败中取胜。然而,多次民意测 验表明,反对党及民盟领导人默克尔民望极高,很可能在秋天的大选中胜出,这就使得施罗德的政治前途变得暗淡无光。

  此后不久,法国公民投票否决欧盟宪法。这一事件使得总统希拉克的声望急剧下跌,支持率下降到28%,连任总统 基本无望。

  为挽救欧盟宪法,希拉克和施罗德紧急启动“法德轴心”战略,一周之内两次会晤,呼吁各成员国团结协作、共渡难 关。无奈自身政治地位的动摇,终究削弱了他们对欧盟事务的影响力。在欧盟处于深刻危机的紧要关头,法德发动机却“熄火 ”,难怪人们惊呼:“欧盟出现了领导真空”。

  英国暗自“偷着乐”

  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就在法德领导人霉运不断的时候,英国首相布莱尔却春风得意。他先是率领工党轻松赢得大 选,之后不久又收到法荷公投相继失败的“喜讯”。

  要知道,英国最担心的莫过于在《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过程中,所有国家均顺利批准欧宪,唯有英国未能过关的窘境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法国可能以迫使英国退出欧盟的方式来整治英国。现在,法国民众否决《欧盟宪法条约》,英国的噩梦 因而烟消云散。

  不仅如此,法德轴心的瓦解迹象使英国有机会争夺在欧盟内部事务中的领导权。面对这样一个大好时机,布莱尔自然 不会轻易放过。

  事实上,布莱尔在6月份访问柏林期间就曾与默克尔密谈。默克尔事后说,她与布莱尔之间已经建立起诚挚的关系, 她愿意在欧盟事务、特别是预算问题上与布莱尔合作。考虑到默克尔的大西洋主义政策趋向,未来一段时间欧盟内部英法德关 系很有可能朝着有利于英国的方向进行调整。

  布莱尔“外紧内松”  

  布莱尔在欧洲议会阐述了英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施政纲领”,并呼吁欧盟各国对目前欧盟政治危机进行认 真的辩论和思考。他指出:欧洲的社会模式导致了2000万人失业、生产率下降、科技竞争力衰退。欧洲经济模式必须改革 ,以适应全球化的挑战。

  布莱尔说,应该改革欧盟的预算。特别是要减少共同农业政策所占用的预算支出份额。他认为,在这个崭新的世界上 ,欧洲将40%的预算花在从业人口只占5%、生产总值只有2%的农业上毫无道理;考虑到农业预算居然是科研预算的7倍 就更是不可思议了。

  他还建议必须为欧洲创造一种既有严格的约束、又有高度灵活性的宏观经济结构。此外,欧盟成员国还应共同面对跨 国犯罪、非法移民以及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等问题。布赖尔还特别强调英国将在推动欧洲安全与防务合作方面发挥积极影响。

  不过,尽管英国野心勃勃要对欧盟进行改革,但是却并没有拿出一个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案。迄今为止英国采取的唯一 具体行动就是决定于10月3日同土耳其就入盟问题开始谈判。而在农业政策改革等问题上,英国并没有提出明确的建议,相 反只是呼吁各国展开讨论。

  更重要的是,布莱尔的施政纲领中回避了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即如何拯救欧盟宪法。在欧盟由15个成员国家激增 至25国的形势下,欧盟宪法的出台是确保成员国政治团结,欧盟不至变得松散涣散的重要保证。但恰恰是在这个关键问题上 ,英国持明显的消极态度,而这绝不是偶然的。

  50年来,英国应对欧洲一体化的一个始终不变的政策就是——防止欧洲大陆国家结成政治联盟。虽然英国出于自身 经济利益的考虑,不得不加入欧盟。但是,在政治一体化问题上,英国则高度敏感,对深化欧盟成员国政治合作的倡议本能地 加以抵制。

  英国算盘好如意

  在英国人的心目中,理想的欧盟是一个政治上高度松散的经济一体化机构。最糟糕的结果则是欧盟政治融合的不断深 入,使英国最终沦为欧洲合众国的一个行政省,而欧盟宪法恰恰是在这个最令英国人担心的方向迈出了重要步伐。

  《欧盟宪法条约》一旦批准,则将标志着欧洲“政治联合”达到新的高度。有效多数表决机制的引入,必将对各国主 权构成相当程度的限制。这是多数英国民众不愿意看到的。假如法荷选民之手扼杀欧盟宪法,免除日后英国举行全民公决的政 治风险,这对英国政府而言可谓正中下怀;英国正好顺势将欧盟宪法束之高阁,其怎会为了宪法的起死回生费功夫呢?

  种种迹象表明,英国的目标是根据本国利益和自身的理想,引领欧盟的发展方向,而不是设法挽救欧宪。在英国担任 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宪法的命运不大可能有转机。

  外交面临“大考”

  在6月17日的欧盟首脑峰会上,英国和法国之间就欧盟中期预算问题爆发了激烈的争吵。法国要求英国放弃欧盟预 算返款;英国则主张必须着手削减欧盟农业补贴,减少法国的既得利益。

  双方从各自的国家利益出发,针锋相对,互不相让。尽管前轮值主席国的卢森堡首相容克尽了最大努力,试图促使双 方达成妥协,但布莱尔依然不为所动,甚至不惜动用否决权,最终导致峰会失败。英国在欧盟危急时刻如此不顾全大局,使人 们对其能否发挥领导作用,带领欧盟走出危机感到怀疑。

  “二战”结束以来,西方国家中存在着以德法为代表的“莱因资本主义”,和以英美为代表的“盎格鲁撒克逊资本主 义”两种社会经济模式。布莱尔要求欧洲经济模式现代化的主张,实质是要求推进以法德为代表莱因模式的国家经济改革制度 ,引进效率机制、削减剩余福利、增强经济竞争力,迎接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挑战。

  然而,在此次法国、荷兰的全民公投中,许多选民正是因为反对欧盟宪法当中过分强调自由市场经济才对其说“不” 。德国总理施罗德遭遇政治危机,也是因为经济改革造成的阵痛损害了他的民意基础。

  法国总统希拉克则认为,“英国模式根本不适合欧洲其他国家。”英国经济成长是以放弃农业和工业为代价,并且是 通过房地产泡沫和金融市场泡沫支撑起来的虚假繁荣。由此看来,布莱尔推销的改革经济模式的“猛药”,恐怕没有什么市场 。

  还有,英国大力推动欧盟扩大的政策也与西欧国家的民意相违背。英国长期以来一直执行以促进欧盟扩大,来防止欧 盟政治合作加深的策略。因为欧盟成员国越多,达成妥协就越困难,政治合作的障碍就越是难以克服,法国和德国就越是难以 发挥领导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英国的这一策略是成功的。

  如何领导欧盟成变数

  此次英国担任轮值主席,又把推动欧盟继续扩大当成首要任务。布莱尔强调,拥有25个成员国的欧盟必须保持扩大 势头,关闭大门只会助长狭隘的民族主义和排外情绪。

  可问题在于:法荷民众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感到欧盟扩大的步伐太快,以至于无法承受其带来的 种种后果。在法国。有1/5的选民是因为反对开始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才投的反对票。

  英国一方面表示,在宪法危机之后,欧盟应该更贴近民众,倾听民众的呼声;另一方面又不顾欧洲民众对欧盟进一步 扩大表现出来的担心,从狭隘的国家利益出发,执意把危机中的欧盟推上继续扩大的轨道,这就令人们怀疑:英国的政策是否 会得到欧洲民众的普遍支持。布莱尔究竟能否带领欧盟走出困境,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作者系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专注欧盟研究专家。)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