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被世界遗忘的灾难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3:58 南风窗

  要不是459颗土制炸弹同时在孟加拉国全境引爆,没人会注意到这个“千河之国”也被恐怖分子盯上了。在恒河出 海口的这块面积不到伊拉克1/3的三角洲地带,居住着4倍于伊拉克人口的贫困人口,一次死亡六七百人的洪灾和沉船事故 如家常便饭。

  仅造成2人死亡的817爆炸案,据说是在阿富汗有同伙的“圣战党”所为,可很多人却联想到该国明年初将举行的 大选。原来,该国党派之间盛行政治仇杀:开国之父——前总
理哈西娜的父亲,即死于暗杀;而现总理卡莉达齐亚的丈夫,也 是在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任上死于飞机失事。去年年底,哈西娜在群众集会上也遭到炸弹袭击。

  果然,哈西娜声称817事件是“执政党自知无法在明年大选中获胜而刻意放任,目的是想搅乱国内局势”,随后发 动全国性的大罢工,抗议当局在有预警的情况下未能提早镇压好战分子。但实际上,正是齐亚政府今年2月的取缔行动激怒了 “圣战党”。

  817事件再度恶化了孟印关系。20日,孟印边境部队因边界纠纷再起武装冲突。印度有可能借故拒绝参加11月 在达卡举行的第13届南盟首脑会议。在美印关系大为改善的环境下,孟媒体也认为“印度正在国际社会中发动制裁孟加拉国 的外交攻势”。(薛晓云)

  相关专题:南风窗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