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历史:朝鲜义士在哈尔滨击毙日本前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59 世界新闻报

  三枪击毙侵朝元凶 遗骨至今流落中国

  《世界新闻报》驻韩国记者

  金东光

  今年是朝鲜半岛光复60周年。当地人民在回忆他们的祖国饱经日寇蹂躏的悲惨历史时,都会想起一个人,那就是1909年在哈尔滨火车站刺杀日本前首相、侵略朝鲜的元凶伊藤博文的义士安重根。不久前,朝鲜与韩国决定共同寻找和发掘安重根的遗骸。随着这项工作的开展,安重根短暂而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再次展现在人们面前。

  出身名门从小学习汉文

  为救国赴中俄组织抗日

  1879年,朝鲜黄海南道海州一户名门望族添了一个小婴儿。令人称奇的是,他身上有7颗痣,其父母不由联想到北斗七星,于是就给他起了个小名,叫安应七,大名则叫安重根。

  受祖父和父亲的影响,安重根从小就学习汉文,并练就了骑马、射箭、射击等功夫,立志要做名扬天下的大丈夫。16岁时,他参加了父亲组织的义兵,与日本帝国主义的“走狗”进行武装斗争。

  这个时期,日本加快了对朝鲜半岛的侵略步伐。1904年,日本向朝派驻军队和官员,开始了所谓的“顾问政治”,对朝鲜内政进行干涉。而到了1905年,日本更是逼迫朝鲜政府签署了《乙巳保护条约》,派遣“统监”来全权处理朝鲜的外交事务。而驻汉城的第一任“统监”就是日本前首相伊藤博文。

  在这种形势下,朝鲜各地反对日本侵略、争取国家独立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知识分子和军人纷纷组织义兵与日军开展武装斗争。

  1905年,安重根前往中国的山东、上海等地寻求救国方略。他得到的结论是:必须回到国内与两千万同胞一道争取独立。为了培养人才,他变卖家产,创办了三兴学校和敦义学校,还亲自给学生讲课。

  1907年,伊藤博文废掉当时的朝鲜皇帝高宗,并正式解散了朝鲜军队。这样,500年的朝鲜李氏王朝完全被日本掌控。这使安重根认识到加强武装斗争的必要性。这一年,他先是到中国的东北地区了解当前形势,然后前往俄国的海参崴宣传抗日,组织武装力量。

  当时的海参崴和周边地区是朝鲜独立运动的中心之一,1907年,朝鲜最早的海外独立军——“大韩义兵”(1907年朝鲜一度独立,称“大韩帝国”)在海参崴组建,安重根担任参谋长一职,开始制订进军国内的军事计划。

  组织断指同盟誓杀伊藤博文

  三枪击毙敌寇高喊口号被捕

  1908年,几千名“大韩义兵”进军国内,与日军进行了几次较大规模的战斗。但是,义兵在人数和武器装备上都处于劣势,结果被各个击破,许多人惨遭杀害。安重根等人经历九死一生后,又去了海参崴。此后,他在海参崴和其他地区成立了“国民会”、“一心会”等组织,为东山再起做准备。

  眼看国内形势越来越严峻,安重根等人决定先除掉日本“核心人物”,来达到觉醒民众、警告日本政府的目的。1909年3月,安重根、金起龙、金泰勋等12人组成了断指同盟,即先由安重根切断左手一截无名指,血书“大韩独立”4个字,其他人也照办,誓杀伊藤博文和卖国贼李完用等人。其中,安重根和严仁燮两人负责刺杀伊藤博文。

  没等多久,机会就来了。1909年10月,安重根在报纸上得知伊藤博文将在哈尔滨与俄国财政大臣科科夫切夫会谈的消息。他认为这是击毙伊藤博文的绝好机会,决定行动。

  参加这次行动的共有4个人。为了一举成功,他们事先在哈尔滨站和蔡家沟站做了现场调查,并决定兵分两路,由安重根在哈尔滨火车站蹲守。

  1909年10月26日上午9时,伊藤博文乘坐的专列抵达哈尔滨火车站。在火车上,伊藤博文与科科夫切夫举行了25分钟的会谈,随后走下专列检阅俄国仪仗队和接受当地日本人的欢迎。这时,站在仪仗队后边的安重根举起手枪,向伊藤博文和其他日本官员连开7枪,其中有3枪打中了伊藤博文。看到伊藤博文中枪倒地,安重根高呼三声“大韩万岁!”,随后被扑过来的俄国宪兵逮捕。不到半个小时,伊藤博文便在专列上一命呜呼。

  安重根被捕后,先在哈尔滨站的俄宪兵分所接受了简单审问,然后于当晚被引渡到日本总领事馆。11月3日,安重根和牵涉此案的其他人被押送到旅顺监狱。当时,日本已经设立了关东都督府,而对安重根案件的审理正是由关东都督府高等法院来负责。

  识破敌人图谋在法庭上不屈

  身着母亲做的朝服英勇就义

  在第一次受审时,安重根陈述了自己击毙伊藤博文的15条理由。其中有杀死朝鲜明成皇后、强迫朝鲜皇帝退位、杀死无辜的朝鲜百姓、夺取朝鲜的政权等罪行。他还强调他不是以个人名义,而是以“大韩义兵”代表的名义处决伊藤博文的。为了保护其他的同志,他还屡次强调,这次行动是他一个人策划和实施的,与其他被捕的人毫无关系。

  伊藤博文被杀对日本政府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当时日本有很多人认为,伊藤博文的统治政策得到了朝鲜人的认可,朝鲜人希望得到日本的“保护”。而伊藤博文被杀则清楚地表明,日本政府是朝鲜人不共戴天的仇人。

  为了达到阴险的政治目的,日本政府千方百计地迫使安重根承认杀死伊藤博文是一时的冲动,是“反民族和反历史”的犯罪行为。日本审问官们还用“特赦”等条件来诱使安重根屈服。但安重根正气凛然地反驳说,他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他的这次行动是为了正义,如果伊藤博文继续活在世上,和平就得不到保证。

  1910年2月7日至12日期间,关东都督府高等法院对安重根进行6次公开审理。当时,朝鲜国内、俄国滨海州、夏威夷等地的朝鲜人纷纷捐款,要为安重根请最好的律师。但是,日本政府公然违反国际法,不允许别人做安重根的辩护人,而是由日本的法院指定了两名日本辩护律师。

  1910年2月12日,关东都督府高等法院非法判处安重根死刑。1910年3月26日9时4分,年仅31岁的安重根身穿母亲为他缝制的传统服装,在旅顺监狱内从容就义。随后,他的遗体被安葬在旅顺公共墓地。

  留下自传和遗言以激励同胞

  朝韩共寻英雄遗骸意义特殊

  在狱中,安重根写了自传,名为《安应七历史》,该书记录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此外,他在狱中还撰写了《东洋和平论》的提纲和第一章。专家们认为,这部遗作最能代表安重根的思想理论体系。

  而安重根留下的遗言更是震撼人心:“我死后请暂时埋在哈尔滨公园,等祖国独立后移葬到祖国。大韩独立的喜讯传到天堂时,我会在那里载歌载舞,高声呐喊祖国万岁。”

  安重根死后3个月,一些地区秘密发行了《安重根传》一书。1911年,美国夏威夷的“新韩国”报社正式发行了《大东伟人安重根传》。而中国东北的抗日游击队还于1911年和1919年巡回演出了话剧,名为“安重根刺杀伊藤博文”。1962年,韩国政府授予安重根国家最高勋章——建国勋章。

  2005年6月,据传是安重根所写的绝命诗卷首次在沈阳曝光。收藏者展示了长达5米的诗卷,上面共有7首诗,据说是安重根在1910年2月4日至2月9日间用毛笔写在桔红色的家织布上的。落款写着“大韩国人,安重根书”,并印有掌印。目前,关于此诗卷的真伪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因连年战乱,当年埋葬安重根的旅顺监狱公共墓地已不复存在。为了缅怀烈士,不忘历史,朝韩决定联合寻找安重根的遗骸。安重根盼望的国家独立目标已经实现几十年了,但南北分离的现实却使后人愧对先烈。这次韩朝联合寻找烈士遗骸,必然能够拉近南北之间的距离,为双方的交流和合作提供一个特殊的机会。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