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沉重的西半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3:32 新世纪周刊

  -孙亚菲

  胖在美国不仅有碍观瞻,而且还成了社会现象,甚至上升到公共卫生政策的高度

  其实我一直是个对自己外表缺乏自信的人,问题不在于我多长了一个鼻子或是少了一只耳朵--事实上我完全算得上 品正貌端,走到大街上绝不会降低整个市容水平,但却由于
没有中国人惯常的纤瘦身材,便被群众们打入万劫不复的“胖妞” 队伍。

  直到来到地球的这一边,冤案才得以平反昭雪。记得第一次在美国买衣服,是在旧金山的一个专卖店。服务员拿来我 一直穿的中号,完全出乎意料,我像是被装进了一只麻袋,又换成小号,居然还大一圈,最后连服务员都叫起来了:我的天, 你简直太瘦了!

  这是有生以来我第一次听到别人拿“瘦”来形容我,那一刻我一下找到了做美女的感觉,非常愉快地掏钱买下两件“ 加小号”。

  加菲猫早就睿智地说,

减肥的秘诀就在于多跟比你胖的人在一起。可见胖不胖并非问题的关键,重要在于谁是你的参 照物!现在我的参照物从瘦骨嶙峋的中国豆芽美女换成手捧大号可乐和巨无霸汉堡的美国胖妞时,我立即就成了一个苗条的充 满自豪感和幸福感的美女。

  美国究竟有多少胖子?最新统计显示,近七成的美国人超重或肥胖,也就是说,3个人当中,一个超重,另一个像电 影《瘦身男女》中那样的超级胖子,只有一个正常。另外两个醒目的数字是:美国每年因肥胖症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170亿 美元,约30万美国人死于肥胖引起的疾病。我的美国教授笑言,照此发展下去,拉登们还操心搞什么破坏呢,只需让美国人 过得再舒服一点,美国人会自己打垮自己。

  是的,如果你没有志向成为富翁,不过希望丰衣足食的话,在这个物质极大丰富的超级大国生存实在是太容易了。超 市里一打鸡蛋不到一美元,99美分买一只大到可以当凶器的鸡腿,五六元在麦当劳吃个滚瓜肚圆,而联邦政府设定的最低贫 困标准差不多10000美元一年,足以养活两个大胖子。

  美国又是最没有饮食文化的地方,不像中国,菜系几十种,吃一顿饭劳师动众,而美国人吃饭跟他们穿衣一样随便, 不过变着法地把牛肉块夹进面包片里,所以汉堡快餐大行其道,“温迪”等快餐连锁店甚至发明一种车上就餐法,你不需要下 车,只需开车到店门口对话筒点餐,一分钟后到窗口取即可,吃饭都吃成工业流水线。

  巨无霸工业流水线制造出巨无霸体型的美国人,据称纽约的地铁公司规定“一个人只能坐一个位置”--那简直存心 跟美国人过不去,我在地铁上见过不少“特大号”的胖子,一坐下去,周围片甲不留。一个叫巴里的胖子,一次坐飞机让整个 航班延误,原因是过度肥胖的他无法系上安全带,他由此得来灵感,发明一种“延伸型”安全带专供胖子使用,一跃成为百万 富翁。在美国,几乎所有东西都偏大,房子大,车大,连停车位都比北京的大许多,日本的车出口美国前,都要特别设计车内 空间,以装下大几号的美国人。

  肥胖症侵袭的不仅靠垃圾食品为生的中下层,而且所谓精英阶层也备受困扰。有名的例子是风流倜傥的前总统克林顿 ,超重减肥减出心脏病。跟他闹得满城风雨的莱温斯基境况更不妙,“拉链门事件”后体重增至两百多磅,被美国媒体揶揄为 “总统的肥胖女友”。

  总之,胖在美国不仅仅是有碍观瞻的问题,而且还成了社会现象,甚至上升到公共卫生政策的高度。据称美国半数以 上的州在讨论140多项抑制肥胖的法案,国会也在考虑对“垃圾食品”征收“肥胖税”。欧洲也正计划立法控制肥胖,几个 主要欧洲国家英、法、德、意的超重人口业已超过40%,而据亚洲

开发银行报告,19亿亚洲人仍生活在贫困之中,每天生 活费不到2美元,其中5亿人极度饥饿。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