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安倍外交走向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9:52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本报特约撰稿 陈言

  “君子豹变”,是《易经·革卦》篇中的一句话,意思是君子能承认自己的过错,迅速从正。现在一些日本媒体常用这个词来评述上任不到一个月的安倍晋三。

  一位安倍在自民党内的亲密战友,现正在首相府任职的人士评价说,安倍与日本前首
相小泉纯一郎最大的不同是,安倍要走的是一条现实主义的外交路线。

  所以,尽管人们并不知道安倍是否从内心深处修正了自己的理念,但能够看到的是,日本新政府在外交上从保守转变为现实——日本与邻国的关系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复;在朝鲜核试验等问题的处理上,安倍的表现颇受国内媒体好评。而在安倍就职之前,无论日本国内还是国外,大多对安倍的外交政策感到有些不安。

  安倍“豹变”,留下很多疑问,但毕竟让人们暂时放下了心。

  亮相,突击访问

中韩

  一个月前,安倍晋三与麻生太郎、谷垣祯一竞选自民党总裁,他那时还没能说清楚自己的外交策略。但在10月旋风般地访问中国与韩国后,安倍甫一“亮相”,就已经获得了几乎所有日本媒体的首肯。

  其实,当时参与自民党党首选举的三位候选人并没有太多的政策观点分歧,只有外交是例外。而所谓的外交,指的就是小泉纯一郎遗留下来的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巨大隔阂这个问题。

  靠近政界中心的东京一家咨询公司总裁吉川明希对记者说:“三个候选人中,麻生是受人之托,出面凑人数的,他并没有向安倍挑战的意思。”选举战实际上是在安倍与谷垣之间进行。谷垣与安倍的最大区别,就是在亚洲外交问题上,修补小泉首相留下的遗缺。而安倍为了取得自民党内、日本社会上的保守派的支持,在历史问题上支支吾吾,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采取了“模糊”战略。

  安倍在当选为自民党总裁之后,9月26日被推举为日本首相。面对国会内部、日本舆论的多次追问,安倍表示他个人、日本政府应该继承1995年村山首相关于侵略战争问题的谈话、继承河野洋平官房长官对从军慰安妇问题的谈话。在历史问题上,与自民党内保守派、复古派政论家划出了一条界线,才让日本主流媒体放下心来。

  接下去是修复日本与邻国的关系。安倍在历史观点上的表态,使日本与邻国的关系有了恢复的前提。“中国强调历史,并不是要一直怨恨下去,也不是要把历史当成一张牌,只是要把真实告诉年轻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面对未来。”一位中国官员说出了中国强调历史的原委。

  安倍上任不久立即访问中韩,在一定程度上修复了与邻国的关系。对安倍访华,日本参议院扇千景议长在北京说:“ 特别是在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前访华,其意义非常重大。”

  访问中韩以后,原本在安倍上任之前对安倍持比较严厉批评态度的日本媒体,大都开始正面评价安倍外交取得的成果。过去5年多,日本与亚洲邻国因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而日益疏远,对日本来说,这毕竟不是一件值得夸耀的事,安倍首相积极迈出修好的一步,当然受到了日本媒体的赞许,挣到了分数。

  强硬,在朝鲜问题上得分

  安倍能获得日本民众的支持,与朝鲜也有着很大关联。

  与小泉不同,小泉取得日本民众的支持,主要在于其政治经济改革。然而,“没有改革就没有经济上的成长”这句被小泉说过无数次的话,到了安倍时代已经失去了感召力,安倍只能另辟他途。安倍的选择就是外交,这或许与安倍的经历不无关系。当初,安倍正是因为在“朝鲜人质”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而一跃成为明星政治家的。

  向朝鲜追要被绑架的日本平民,在战后已经和平了六十多年的日本,曾经被视为日本政治家最吸引人的一个壮举。日本舆论在不少问题上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不同观点,而惟一获得共识的,就是向朝鲜追要被绑架的日本平民。安倍在这个问题上的积极态度,自然获得了所有日本民众的支持。

  不过,绑架问题在2002年小泉首相访问朝鲜时,开始为日本民众注目,到2006年9月安倍出任日本首相,已经过去了4年时间,这个话题本身已经没有太多的新意。但朝鲜在10月9日的核试验,成为安倍外交的又一个机会,让安倍在日本获得了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日本是世界上惟一受到核武器攻击的国家,反核运动有着强大的社会基础。世界上每发生一次核试验,日本的反核运动都会发表声明表示反对,而朝鲜的核试验更是让日本举国震惊。小泉任首相期间,朝鲜连射导弹,日本苦于与亚洲邻国关系不顺,不能在遏止朝鲜方面有太多的动作。但此次对待朝鲜的核试验,日本已经能够与周边国家协调政策,采取联合行动,这当然成为安倍挣外交分的一个方面。

  走向,尚不明确

  不少日本国会议员说:“安倍首相运气特好。”刚刚上任不到一个月的安倍,目前在外交上一路顺风。安倍刚刚访问过中国后,参议院扇千景议长访华,受到了破格的接待,中日关系的转暖似乎已经有了很大的可能。

  安倍表示要继承过去发表的村山首相关于侵略战争问题的谈话、河野官房长官关于从军慰安妇的谈话,但另一方面,他在历史认识上也保留着一些特殊观点,这不能不说是中日关系的隐忧。

  安倍的夫人昭惠曾在11月的《文艺春秋》月刊上发表文章说:“我们夫妇从来没有真的吵过一架,真的要吵的时候,也往往会在最后一刻算了。”在处理家庭关系上,安倍夫妇总是到了最后选择现实主义的方式,不动干戈,维系两人和睦。然而,安倍能否在外交上也一直执行现实主义的路线,处理与邻国的关系,那就只有静观其行了。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