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反舰导弹卡中国舰队 射程可覆盖钓鱼岛

2013年10月29日13:37  新闻专栏  作者:魏东旭  

  近日,中国海军三大舰队派出的兵力,正在西太平洋某海区举行代号“机动-5”的军演。正当演习进入实兵对抗阶段时,一条来自日本自卫队的消息,却让人们心头一惊。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自卫队将出动3.4万人从11月初开始在九州和冲绳举行夺岛演习。演习期间,陆上自卫队的88式机动反舰导弹将部署在石垣岛,其射程足以覆盖冲绳与宫古岛之间的所有海域,这里,正是参加“机动-5号”演习的中国舰艇进出太平洋的必经之路。此前几天,途经宫古海峡参与演习的中国舰艇、轰炸机就遭到日本舰机的跟踪和骚扰。而对于日本导弹最新部署的动向,日本媒体舆论及中国军事专家一致解读是瞄准中国海军的一种挑战。

  欲卡住中国海军“要道”

  日本自卫队加强针对宫古海峡的监控和兵力部署,意在控制中国海军进入西太平洋的门户。一位日本防卫省官员称,从11月初开始,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将在距离冲绳岛400公里远的冲大东岛举行两栖登陆演习,驱逐舰和F-2战斗机也将参演。富士电视台新闻网报道称,首次部署在石垣岛上的88式反舰导弹,虽然不会在演习期间进行实弹发射,但这型导弹有上百公里的射程,可有效威慑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巡航的任何舰艇。报道称,这样的兵力配置,可以反制“中国侵犯日本领海的行为”。另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网站披露,88式反舰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80公里,而石垣岛距离钓鱼岛只有170公里,部署该岛的88式导弹很有可能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舰艇实施打击,或对试图向钓鱼岛运送人员的舰艇进行火力隔离。更值得警惕的是,日本在石垣岛部署反舰导弹,相当于在中国海军进出西太平洋的重要门户上栓了一只“看门狗”。日本NHK和共同社的报道称,自卫队把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所有海域纳入反舰导弹射程,就是“为了对付从这里频繁进出西太平洋的中国舰艇”。

  日本防卫省还发布消息说,10月23日,由“中华神盾”驱逐舰、054A护卫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通过宫古海峡时,海上自卫队的“村雨”级驱逐舰“雷”号实施了跟踪侦察;10月25日,中国空军两架运-8警戒机、两架轰-6轰炸机飞越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在东海和太平洋间往返飞行……当时,日本航空自卫队也紧急出动F-15战斗机进行应对。军事问题专家对《世界新闻报》指出,宫古海峡本就处于自卫队舰艇和战机的严密监控之下,如果石垣岛上再添置反舰导弹,那么中国海军进出西太平洋的捷径,存在被切断的风险。

  要想反制日本的立体化封锁,中国应多路并进、海空兵力齐发,而解放军近日举行的“机动-5号”演习就编排了此类科目:中国海军三大舰队选择从宫古海峡、巴士海峡这两条路线同时进入西太预定海域;两架轰炸机则远程奔袭,配合“红方”编队对对“蓝方”编队实施突击。

  中国军事专家杜文龙指出,日本部署反舰导弹,以封锁海峡为目的进行演练,就是针对从此经过的中国舰队,展示自己的反舰作战能力。杜文龙强调,日本自卫队反舰导弹的部署位置,离中国并不远,其车载平台很容易被发现、定位,一旦其开火或有恶意挑衅的行为,我们能及时做出反应,“中国的空中力量所具备的精确打击能力,可以掩护舰艇编队向西太平洋航行”。

  瞄准钓鱼岛加紧挑衅

  近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对华军事挑衅来制造紧张局势,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图谋越来越露骨了。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日前宣称,针对“侵犯日本领空”的外国无人机,如果其无视警告,日方会将其击落。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已将上述处理办法上报安倍晋三,并获得了认可。日本媒体称,中国正在研发的无人机搭载有高精度相机和高性能雷达,完全能够识别日方“警告”,因此可以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中国外交部、军方对日本的挑衅性主张进行警告后,安倍不但没有收敛,反倒再次展示强硬姿态。10月27日,在陆上自卫队朝霞训练场举行的阅兵式上,安倍表示,“应该丢掉只要具备防卫能力就能起到威慑作用的想法……日本不容许改变(钓鱼岛)现状,因为必须进行警戒监视及情报收集活动”。日本经济新闻称,安倍此番表态是针对“在钓鱼岛周边海域活动频繁的中国力量”。另据《纽约时报》报道,安倍还曾表示,对抗中国是日本为世界“做出贡献”的重要途径。

  安倍授意自卫队在石垣岛部署反舰导弹,显然是为了在中日之间制造更多的对抗点,通过渲染可能发生冲突的危险,来诱导国内民众支持其“军国化”政策。日本《琉球新报》报道称,钓鱼岛争端激化令中日关系难以缓和,外界希望安倍在对华外交方面有所作为,但他却诱导民众认可提升军力的政策,这势必进一步刺激中国,令两国关系更难改善,最终损害日本的利益。自卫队在冲绳举行大规模演习,还令当地民众想起了二战期间的悲惨往事。《琉球新报》的报道提到,此次演习中没有编入引导民众避难的科目,或许是因为自卫队根本就没有保护当地民众的想法。一些冲绳民众担忧,日本政府可能是想再搞一次“冲绳战役”,让当地沦为战场。报道称,日本面临的危机根本不是什么“来自中国的威胁”,而是安倍政府利用“中国威胁论”煽动恐慌情绪,企图最终改变以“和平宪法”为基础的日本政治体制。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 钓鱼岛 反舰导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